首页

青岛市出台职业技能竞赛奖励办法增强制度保障

记者获悉,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联合印发了《青岛市职业技能竞赛奖励办法》,对选手、教练、办赛单位、集训基地均明确奖励政策,该办法加上之前出台的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为培养选拔高层次技能人才增强了制度保障。

选手奖励:加大对顶尖技能人才激励

青岛市规定,对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给予5万元至200万元奖励。对国家级一类和省级一类竞赛获得前6名的选手,纳入全市技能领军人才管理服务对象,在国家或省奖励基础上按较高标准给予同等奖励。对市级一类竞赛职工组前6名获奖选手给予1000-10000元奖励,学生组前6名获奖选手的给予800-5000元奖励,颁发名次荣誉证书。以上获奖选手优先推荐参加青岛市首席技师评选,所有奖励申报均通过网上提交材料。   

具体标准为:对代表青岛市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银牌、铜牌的选手,分别奖励50万元、20万元、10万元;对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获得优胜奖的选手,奖励人民币5万元。市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获奖选手中,对获得职工组第一名的选手,给予1万元奖励;对获得学生组第一名的选手给予5000元奖励;对获得职工组第二名的选手,给予5000元奖励;对获得学生组第二名的选手给予2000元奖励;对获得职工组第三名的选手,给予3000元奖励;对获得学生组第三名的选手给予1500元奖励;对获得职工组第四至六名的选手,给予每人1000元奖励;对获得学生组第四至六名的选手,给予每人800元奖励。   

青岛通过多层次的奖励措施,调动各层级技能人才精进技艺的积极性,促进全市各领域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基地和专家奖励:弥补以往政策空白

青岛市奖励集训基地和专家教练,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鼓励符合条件的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和企业,积极创建世界技能大赛、国家级和省级竞赛集训基地,分别最高给予创建单位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奖补。市级奖补具体奖补金额根据投入分为五个层次确定:对投入超过1000万元的,给予500万元奖补;对投入800万元至1000万元的,给予400万元奖补;对投入600万元至800万元的,给予300万元奖补;对投入400万元至600万元的,给予200万元奖补;对投入400万元以下的,给予100万元奖补。   

在世界技能大赛、国家级一类、省级一类技能竞赛中指导训练参赛选手获得前3名的技术指导专家或教练,在参加青岛市优秀技能人才评选时优先推荐。对在市级一类技能竞赛中指导训练参赛选手获得前3名的技术指导专家或教练,颁发优秀指导专家(教练)的荣誉证书。据悉,此次对集训基地建设和专家教练奖励,弥补了以往政策空白,为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办赛奖励:引入市场机制承办赛事  

青岛市引入市场机制承办赛事,鼓励社会资源参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单位承办世界技能大赛、国家级一类和省级一类竞赛,对圆满完成办赛任务的单位,分别给予最高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奖励。鼓励有条件的单位积极承办市级一类竞赛,按照平均每项5万元标准给予承办单位奖补,按照每项最高10万元的标准给予承办区市奖补。办法同时鼓励社会各界对职业技能竞赛工作进行赞助,赞助经费可用于竞赛组织和奖励,但严禁以竞赛名义进行非法盈利活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青岛市以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出台为契机,不断完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实施“人员奖励、办赛奖补、基地奖补、专家奖励”四位一体的奖励政策,推行“统一制定技术文件、统一封闭命题、统一组织流程、统一考务平台、统一封闭阅卷、统一发布成绩”组织模式,建立“赛务公开、全程监督、工作回避、重点巡视”四位一体的监督机制,持续设立10万元振超技能大奖,职业技能竞赛的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明显增强,形成了综合性、行业性、区域性竞赛相互补充、蓬勃发展的良好格局。职业技能竞赛已经成为广大技能人才的“节日”。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平均每年各类技能竞赛100多项,带动岗位练兵超200万人,市级职业技能大赛竞赛工种最多时达131个,参赛人员涉及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来源:青岛财经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