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全面推行绿建、建设绿色生态城区…这个大会在青岛举行

2019年7月23日至24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办,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办的全国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座谈会、全国绿色城乡建设工作座谈会、全国装配式建筑座谈会三个全国性会议在我市黄海饭店召开,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建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司长苏蕴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晓海出席了会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主管部门有关领导约150人参会。

20190724_1563933842_1635616025.jpg-B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玉勇做了题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创建宜居绿色城市”的典型发言,分享了我市近年来在建筑绿色发展和绿色城市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行绿色建筑,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累计新增星级绿色建筑112个,面积1191万平方米。积极推动中德生态园等绿色生态城区建设,中德生态园被住建部确定为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中欧国际城被住建部确定为中欧低碳生态城市合作项目。大力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引入全球著名的“德国荣恩建筑事务所”中国分支机构落户青岛,宁夏路小学项目被住建部列为“中德技术合作示范项目”,中德生态园被动房体验中心项目被世界银行和住建部列为“世行低碳宜居示范项目”。

20190724_1563933842_1634134184.jpg-B

创新开展绿色保险试点,全国首张建筑绿色保单在我市开出,利用保险机构的风险管理优势,建立责任保险制度,防范项目履约风险,维护消费者和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全市5200万平方米非节能居住建筑,目前已经完成改造2232万平方米;完成公建节能改造560万平方米,有效降低了建筑能耗,促进了老城区居住品质提升和城市可持续发展。2018年9月,我市节能保暖工程入选C40“中国建筑项目”,将我市经验在全球成员城市中进行推广,合力促进国际建筑节能减排事业发展。经多年发展,我市装配式建筑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近年来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近1200万平方米。培育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13家,总产能可供16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使用。先后被授予全省首批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城市和国家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绿色城市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宜居城市和美好生活的需求。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青岛规划展览馆、辛家庄干休所节能宜居改造工程、青岛万象城公建节能改造项目。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