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套街道西河套社区:百年大集带动社区繁荣

微信图片_20190715225249

农历每逢四、九上午,河套街道龙海路胶马路一带都会堵上一阵,并非路况不佳,而是五天一隔的河套大集开集了。作为河套街道历史最为悠久的大集,河套大集最初为西河套内部集市,经过多年发展为响当当的大集。几百年间,西河套也凭借大集优势将经济繁荣起来,今后社区将延续鼓励商业的传统,依托大集带来的人流发展周边商业网点,带领居民过上更富足的生活。 

百年大集打响社区名气

作为河套当地规模最大、历史最为悠久的集市,位于西河套的河套大集在当地可谓无人不知。据了解,河套大集起源于明中期,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集市成立之初,位于西河套社区内部小道上,主要售卖生产工具、粮食、蔬菜等,旧时居民生活条件不佳,为求生计就将自家种的作物摆到村里的小路上卖钱,久而久之这一片就成了摊位集中的集市。后来随着范围不断扩大,河套大集几经变迁,从原来的胶马路两侧、到今汇海路两侧,现位于胶马路以南,龙海路以西。

说到大集,最热闹的时候当属进入腊月门之后。从龙海路胶马路路口西行不足百米,左手边有一个高大的门楼,这里就是河套大集的所在地。临近年关,成千上万的居民拖着小车涌入大集,开启“扫货”模式。除了过年必备的福贴、春联、香纸、烟花爆竹等抢手货,还有新鲜的海货供市民选择。由于靠近胶州湾,河套盛产海鲜,在河套大集上,海鲜占据了相当一部分区域,鲅鱼、带鱼、鲳鱼、海蛎子、蛤蜊各种海鲜应用仅有。每个摊位跟前都是里三层外三层,周边小贩们的吆喝声和市民们讨价还价的声音不绝于耳,一派热闹景象。几百年来,跟随长辈赶大集是世世代代河套人心中抹不掉的记忆。不光河套当地的居民来此赶集,周边红岛、上马,乃至市区的市民也慕名来此,临近年末日流量达7000到10000人。如今的河套大集占地约70亩,摊位达500个,年交易额1亿元以上,作为大集所在地的西河套也逐渐打响了名声,成为了一个商业繁荣的“网红村”。

微信图片_20190715225517

中心地带引领街道发展

推动着西河套经济滚滚向前发展的除了大集,还有其靠近街道驻地优越的地理位置。吴清洋介绍,原本河套街道称河套镇,镇政府位于东西河套交界处。地处镇中心,西河套的发展可谓占尽先机。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西河套就有了自己的磨坊、油坊和裁缝铺。“起初经商政策还没那么放开,村民们日常吃穿就得依靠这些集体经济,那时候大家伙就可以拿着豆子到油坊换油,拿着布料到裁缝铺做衣裳。”吴清洋说。

1982年,全镇上下实行大包干,居民们开始种植小麦玉等作物,由于当地土地并不肥沃,大家伙收成一般只能勉强果腹,于是便开始寻找新出路。80年代后期,居民们逐渐开始单干,一时间村里涌现出饭馆、窑厂、汽车修理厂等商铺,各种产业百花齐放,西河套居民正式开启了规模化的经商之路。 

看准商机紧跟发展趋势

浓厚的商业氛围,练就了西河套人独到的商业目光。西河套社区党支部委员吴清洋介绍,由于社区靠近街道驻地交通十分便利,有眼光的居民们看准商机就将附近的门头租赁下来做点小买卖,小吃、饭店、宾馆,这些外出能涉及的基础设施都在居民考虑范围之内。就这样,聪明的西河套人不光守住传统的大集经营模式,还与时俱进干起了服务业。如今,穿过社区的龙海路和胶马路已经成为河套街道重要的商业街,这其中不少经营者都是眼光独到的西河套人。

除了做小生意,西河套人中也不乏开办企业发家的企业家,孙高波就是其中之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由于养鸡收入高、赚钱快,不少居民都加入了养鸡队伍,少的一家几百只,多达几万只,养鸡一时间风靡全镇,河套也成为了全国闻名的“养鸡之乡”。面对庞大的鸡群,喂食很成问题。孙高波就发现了其中的商机,1998年,他租赁了社区的一块空地、成立了青岛华波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致力于畜禽养殖设备的研发和生产。如今经过多年发展,昔日的小公司已经成长为当地有名的牧野集团,集团重新规划了占地33000平米的产业园,形成以精密模具研发、注塑成型技术等为支撑的产业格局。

微信图片_20190715225521

商业繁荣带动生活丰富

繁荣的商业带来的不光是生活的富足,还有精神的充实。早在七十年代,电视尚未普及,居民们最大的娱乐活动就是县里每月一次的电影惠民。由于当时文化活动少,放电影是整个街道的大事。为了占一个好位置,孩子们一大早就搬着小板凳到场地占位置,中午回家吃完饭就早早回去,一坐就是一整天。“”那时候放过《红灯记》《南征北战》不少电影。来看的人围了好几层,真是人山人海,都得位置秩序,连幕布后边都是人。”提起放电影的故事,即使过了几十年吴清洋依然记忆犹新。到了八十年代,电视开始普及。作为街道最早普及电视的社区之一,西河套普及电视也和经商有着密切联系。当时村里有人给青岛电视机厂,也就是海信的前身做分销,有人带货,西河套居民们就率先体验到了看电视的乐趣。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的文化形式也朝多样化发展。如今社区成立了太极扇、太极拳、啦啦操等多支文化队伍,每天晚上吃过晚饭文化管理员就带领大家排练。啦啦操比赛一等奖、小品小戏比赛一等奖、拔河比赛一等奖……多才多艺的西河套居民多次在街道、区的各项比赛中大放异彩。

2016年,高新区全面启动社区改造,西河套社区也不例外。目前西河套已有5个楼座,为2010年建设的大龄青年解困房。社区改造安置区已经挖好基坑准备正式开建。安置区将占地100亩,建设15个楼座,还将继续配备占地10%的商业配套设施,满足居民商业需求。“西河套以前就是靠商业发展起来,以后也会是重点发展方向,相信居民们以后的发展会更好。”谈起社区的发展战前景,吴清洋心中充满希望。

相关链接

西河套社区位于域境中部、胶州湾北岸,南距环胶州湾高速公路0.3公里,胶、马公路从村中通过。建国后为社、乡、镇机关驻地,农历四、九逢集,是全街道政治、经济、文化中心。2004年7月,西河套村改为西河套社区。土地总面积1939.2亩,其中耕地496亩。有居民550户,人口1670余人。

(消息来源:宣推办)

1558964242719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