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劳动者风采 | 杨军平:“北斗”创新之星

微信图片_20190611222326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在国防安全、经济建设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青岛市北斗导航产业的带头人,杨军平带领他的团队在北斗导航产业领域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产业创新之路。

微信图片_20190611222456

2011年,杨军平进入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多年来,依托青岛市导航技术专家工作站、青岛市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联盟、山东省首个全国北斗地基增强骨干网基站等丰富的导航平台资源及基础设施,他和他的团队创建了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青岛)分中心及国家北斗数据中心第一个分中心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业务品牌,主持和参与国家、地方的20多个重要项目。一个入职不到十年的年轻科研人员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在杨军平看来,这主要是因为他赶上了北斗产业发展的好时候。杨军平说:“院里也是鼓励年轻人创新创业,那个时候正好国家的北斗产业由军方转向民用这个过程,正好进入非常好的一个机会,所以从那个时候就开始做北斗导航产业调研相关的一些工作。“ 

2013年12月,青岛市出台的《青岛市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让杨军平团队非常振奋,他们在北斗导航行业所做的工作,也受到了高新区乃至青岛市相关部门的关注。2014年,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开始与青岛市经信委、青岛高新区合作建设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青岛)分中心。青岛高新区积极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着力发展北斗导航产业,这让杨军平和他的团队如虎添翼。奋发向上、敢为人先的“头雁精神”也成为他们创新创业的信念。“第一个是责任,就是要有责任心;第二个就是坚韧,要有坚韧的意志带领大家一直前行;第三个就是进取,要有进取的心态、进取的态度;最后是奉献。然后团队的每一个份子都应该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杨军平说。

微信图片_20190611222451

正是凭着这种“头雁精神”,杨军平带领他的小伙伴们在北斗导航应用领域劈波斩浪,大放异彩,相继研发出智能车辆定位终端、海洋环境监测终端等10多款创新型产品,有效地促进了传统产业的转型与创新升级。

“我们觉得这个行业未来会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我们也坚信,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推动青岛市甚至是山东省、山东半岛整个的北斗高精度应用市场的拓展和开发。”杨军平的自豪感并不是凭空而来。作为青岛市北斗导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的重点建设内容,数据中心的建成,将极大地推动青岛市北斗导航产业的发展。就在日前,青岛光电院依托于中科院微电子所,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共同成立了国内首个北斗海洋信息中心。此外,高新区规划的以北斗大厦和北斗产业园为载体的北斗导航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正在不断壮大。对此,杨军平团队也蓄势待发,继续迎接更为严峻的挑战。

最后,杨军平这样说道:“我们希望,前两三年时间把北斗在陆上的应用这块做上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希望通过陆海统筹的这种规划,未来兼顾海洋,将北斗不仅要在陆上应用,还要拓展它在海上的应用。”

微信图片_20190611222446

(消息来源:宣推办)

1558964242719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