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典型引路稳阵地 | 先模风采:韩德福的“大夫情结”

典型

从医38年,一把柳叶刀,2000多台外科手术,一种“大夫情结”指引着韩德福在救死扶伤的医学道路上不断探索进取。今年56岁的韩德福是红岛人民医院的院长,也是让无数病患感恩在心的“韩大夫”。而始建于1948年,有着71年历史的老盐医,也在“掌舵人”韩德福的带领下,在不断改革创新中,谋求跨越式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610220226

上手术台就兴奋的“韩大夫”

“干医生这行,哪还有个8小时工作制,8小时以外的活儿太多了,白天给病人做完手术,晚上都要到病房看看病人,心里才踏实。”韩德福的话说得很朴实,“不是说谁有多么高尚,是这个职业性质就是这样。”为了工作方便,多年来,身为外科大夫,韩德福早已“以院为家”,不管是下夜班,还是公休日,一旦医院有紧急事情,一旦有病人出现危急情况,他总是以最快的时间赶到现场,组织开展工作。

“我现在这个精力状态,再做个四、五年手术是没问题的。”如今从事医院的管理工作,韩德福很少有时间再站到手术台上做手术,对此,他内心是非常不舍的。“比起当院长,我更喜欢当大夫,一上手术台我就兴奋。”韩德福笑着说。1981年毕业于青岛卫校,从医38年,韩德福粗略估计了一下做过的手术,大大小小加起来有2000多台。

多年来,在做好医院精细化管理的同时,韩德福始终不忘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的本分。在处理外伤性急、危、重症患者方面,如创伤失血性休克,腹部开放性、闭合性损伤,脾破裂、消化道破裂等较复杂的器官手术治疗及功能重建等,做到术前准备快速、损伤判断准确及手术抢救及时,使抢救成功率大幅度提高。他曾多次到上级医院进修,不断更新和掌握先进的诊疗理念,改变传统的术式。比如乳腺癌的保乳手术,乳腺癌患者肿瘤在3cm以内,无同侧腋窝淋巴结转移的早、中期病人,均实施保乳手术,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直肠癌距肛门4cm以上,尽量采用保肛手术,术后不需要腹壁人工肛门造瘘口,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增强了患者回归社会的勇气和信心。

有时候一台手术下来,整个人都要累瘫了,但病人被抢救回来之后的一句“韩大夫救了我”,让所有的辛苦都烟消云散,“不当医生很难体会这种感觉”,韩德福说自己有一种“大夫情结”。

微信图片_20190610220230

刚当院长时晚上经常失眠

“那时候晚上经常失眠”,2013年韩德福担任院长时,医院正面临着一系列的发展困难。“有次晚上9点多,我到医院里转转,因为做完手术很晚,医院食堂没饭了,我看到一个护士长带着俩护士在那泡方便面吃,人家看到咱来了,还得站起来招呼一句‘院长好’,那个时候,心里是真发酸。”这件小事对韩德福触动很大,也让他深感肩上的担子沉重。

经过认真调研,韩德福把提升服务水平作为医院发展的突破口。给医务人员培训礼仪、在医院里推行企业6S管理法、鼓励各科室表演情景剧……韩德福在提升医院服务水平方面提出了很多“新鲜”做法。“‘以病人为中心’这只是一句口号,要让工作人员真正做到换位思考其实并不容易,我们就鼓励各个科室演情景剧,让医务人员从病人角度去发现医院服务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韩德福举了个例子,在给一些老年患者输液时,因为老人血管比较难找,很容易打针就打鼓了,年轻护士喊一声“爷爷”“奶奶”,说一句“真是不好意思,给您扎疼了吧”,很多老人就会表示理解。“多几句暖心的话,多跟患者解释几句,患者的心情就会很不一样。”

推行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入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将患者对职工的信任转化为一种动力,经过一年的努力,医院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二级医院评审。

2014年,在医院极端困难的情况下,韩德福带领班子勤俭持家,通过对医院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经营机制、管理机制进行改革,不断增强内部活力,提高医院竞争力,成功与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成立了青岛市第一家医联体单位,为医院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190610220233

带领老盐医实现跨越式发展

红岛人民医院原名青岛盐业职工医院,始建于1948年,是一家有着70余年历史的老牌医院。近年来,抢抓盐业体制调整这一重大发展机遇,韩德福以加强医院标准化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认真落实公共卫生服务,精心培训乡村医生,提升全区医疗保障水平,实现了医院管理体制和服务职能的重大转变,开启了医院发展的新纪元。

2018年1月,医院整体划转青岛高新区管理,并更名为青岛市红岛人民医院。医院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也给韩德福带来了新的研究“课题”。“高新区的各方面定位都很高,要匹配高新区的这个定位,我们医院也要调整自身的定位与规划,从设备引进和人才引进两方面推动医院实现跨越式发展。”从医院实际出发,结合高新区发展要求,韩德福提出了“大综合、强专科”的医院新定位,“一方面要满足高新区居民的医疗需要,为新区发展提供医疗保障,做到大病不出区;另一方面,重点发展我们的优势学科,争取做到省市领先。”

当外科医生,他是救人无数的“韩大夫”;出任医院“掌舵人”,他是带领大家改革发展的“韩院长”;而在家里,韩德福是个平凡而慈祥的爷爷,喜欢抱着小孙女讲故事。在韩德福办公室的书橱里,摆放着两张照片,一张是他获评红岛经济区劳动模范时的大合影,另一张就是他抱着小孙女的照片。“等以后孙女长大了,跟她说说爷爷当年救过多少人,当院长都干了些什么事,给自己打个分,也给孩子们立个榜样。”韩德福笑着说。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