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首个生物医药专业园区:螃蟹壳里“孵”出3亿元产业链

创新驱动

螃蟹壳、牡蛎壳、海带、绿藻等普通的海洋元素在园区里摇身一变,成为生物医药产品中的独特“配方”。由北科建集团和青岛高新区联合打造的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位于青岛高新区祥茂河畔,作为青岛首个生物医药专业园区,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目前已吸引90余家企业入驻,2018年产值达到3亿元。

res01_attpic_brief.jpg

产业园孵化中心内,2000多平方米的青岛市生物技术药物公共研发平台配备了30多台大型分析检测仪器和万级净化细胞室,其中不少是生物分析、提取、试验的“高精尖”设备。例如一台超高速离心机,转速达10万转/分钟,是普通离心机的10倍功率;一台价值300万元的液质联用仪,能够检测出超低分量的兽药残留,即常用设备检测为“无残留”的产品,在这里也会“无处遁形”。负责平台运营的青岛菲优特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兴伟介绍,平台可以满足开展分子生物学研究、基因组学研究、蛋白质组学研究、细胞生物学研究等方面的企业需求,降低企业研发试验成本,提高企业研发效率。“前两天刚有一家企业让我们帮助测试磷虾壳的药用价值,另有一家企业让我们测试海参肠子的多糖含量。” “精准定位是园区发展的战略关键。海洋生物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海洋生物医药被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我们所做的,就是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理想的孵化载体。”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产业招商副总经理王猛介绍说。

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牵头成立了青岛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成员包括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青岛黄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奥克生物开发有限公司、青岛高新联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岛银行科技支行等单位,涵盖了产学研金介贸等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机构。集群创新、集群孵化的模式下,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里成长起来一大批优秀的生物医药企业。其中,青岛卫辽医用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运用从螃蟹壳里提取的甲壳素,制作了一种医用杀菌敷料,具有良好的抑菌止血功效;康立泰药业有限公司的“重组蛋白项目”获评国家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是我省唯一获选的生物医药企业。2017年10月,该企业的重组人白介素12注射液正式获批新药临床批件,实现了青岛本土研发生物一类新药临床批件零的突破,将撬动至少10亿元的庞大市场;青岛欧博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从海藻中提取微量元素,制作成动物医药和食品中的营养添加剂,企业自主研发的用于治疗宠物犬退行性关节炎的维他昔布咀嚼片已经开始产业化,是我国首个具有全球知识产权的原创一类宠物药。同时,欧博方也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两大宠物心脏病重磅治疗药品的公司;青岛瑞思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针对便秘、肠道菌群失衡、糖尿病等常见病,研发3种不同对应的海藻与中药组方,并建立了工具酶库,为大规模生产各种寡糖奠定了物质基础。今年1月,我省公布第二批2018年度瞪羚企业名单,瑞思德成功入选;青岛海唯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致力开发的组织工程人眼角膜项目,是中国海洋大学角膜组织工程实验室863课题资助下攻克的国际性技术难题,已成功建立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力争3—5年实现组织工程人眼角膜新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及临床应用;青岛中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虾壳、蟹壳中提取植物易于吸收的壳寡糖,制作天然有机肥和植物抗病营养剂,每年销售收入近5000万元,企业研发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经过多年运营,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形成国家百强药企、医疗医药创新企业的产业聚集区,并在新药研发、医疗器材创新企业孵化培育等领域不断突破,形成了具有显著行业聚集效应的特色生物医药产业链。“2019年,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预计引进120家中小企业入孵,创造1000个以上就业机会,并将继续加快构建贯穿整个产业链条的生物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形成设备、人员、技术、资金等专业化配套体系,使之建设成为生物医药经济创新发展综合性孵化示范园区,带动青岛市生物医药产业全面增速发展。”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