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超时空剧情、流动舞台、青岛元素…《家有遗产》首演亮点多

核心提示: 昨晚(3月12日)7点半,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话剧院创作演出的原创话剧《家有遗产》在市人民会堂首演。

WechatIMG146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家有遗产》关照当下、捕捉社会敏感问题,呈现了一幅当代社会的世俗百态图,是一部有温度、有深度、真正演给老百姓看的佳作。”国务院参事、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在国家大剧院看完该戏时这样说。昨晚(3月12日)7点半,这部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话剧院创作演出的原创话剧在市人民会堂首演。接地气的家常话题、似曾相识的生活经历和演员的精彩表演引发了观众的感触和热烈讨论。

WechatIMG149

七次剧本修改 为家乡观众带来最优观感

话剧《家有遗产》根据青岛本土作家连谏同名小说改编,聚焦郑、马两家三代人的家庭琐事,通过“遗产”这一敏感话题,连接三代人之间的复杂情感,带领观众感悟现代家庭的亲情回归和正能量。据悉,该剧去年7月在李沧剧院内部试演后,相继入选山东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更于今年2月23日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WechatIMG1164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迎接此次青岛首演,该剧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晓鹰更在演出前夕亲临青岛排练现场,对剧本修改、人物塑造、故事结构等方面进行指点,使其在修改打磨后更加好看,节奏更加紧凑,舞台呈现更加丰满,以全新的面貌让青岛观众直面“遗产”这个刺痛、沉重、敏感的话题。在王晓鹰看来,话剧不同于影视作品,它的魅力在于直面的与观众对话,因此该剧及时听取专家建议、历经7次剧本修改。他透露,此次青岛汇报演出最大的变化就是剧中核心人物郑家老爷子的戏份更多了,“郑家老爷子去世后以灵魂的方式出现在剧中,与郑家几代人融入同一场景是该剧一大亮点。这次修改我们强化了这一点,让郑书轩这一‘灵魂’角色贯穿性更强。”他表示,这样的设置不仅增加了作品本身的诗意,更加强了人物之间深层次的情感交流,“虚、实人物在冲突场面同时呈现在台上,表达的情感更丰富、舞台震撼性更强。”王晓鹰说。

WechatIMG1160

舞美费尽心思 流动舞台营造超时空氛围

在小说《家有遗产》中,已经去世的爷爷郑书轩很难回到故事里,而在话剧舞台上,他却以灵魂的方式“目睹”一切。据悉,为了营造这种超现实主义的“穿越”手法,该剧在舞美方面也下足了功夫。舞美设计董凡介绍,为了体现郑书轩游离于现实生活的灵魂、营造超时空氛围,剧中人物、场景始终保持“平稳流动”,角色与场景之间完全无缝“切入”。掌上青岛记者看到,剧中老爷子郑书轩去世后,舞台上郑家老房子里一个错落结构的楼梯矗立起来,楼梯一直缓缓延伸至舞台深处——郑书轩生前的书房,他的灵魂回到了曾经记录着他生活的地方,营造出时光缓缓流逝的无常之感。在这层楼梯之上,郑书轩和家人再次“相遇”、“对话”,进行着灵魂深处的交流。而在话剧结尾处,当遗产处理完毕后,郑书轩在一束追光下缓缓地走上层层台阶,渐渐消失在天梯口。“人物与场景的平稳切换让整个舞台不是一个死景,它是活的、流动的,会很容易带观众走进剧情。”董凡说。

webwxgetmsgimg (5)

此外,该剧在舞美设计方面更极具青岛元素,呈现了青岛欧式建筑、法桐绿荫、波螺油子、典型民居、车站、女婿送鲅鱼风俗等等,使青岛人熟悉的生活场景在舞台上有了亲切的艺术新意。董凡表示,投影幕上的红瓦绿树,舞台上的25路站牌以及青岛人的生活环境哪怕是一堵墙,都是希望借此可以勾起一代人的记忆、讲述一个家庭蜕变的过程。在董凡看来,此举既向观众展现了记忆里地地道道的老青岛,又可以让他们再次感受温暖朴实、直击泪点的“岛城情怀”。

WechatIMG1162

据悉,此次演出将持续至3月31日。演出票价突出精品演出的公益性,定在30元-100元之间,平均最低票价所占比例接近50%。戏迷朋友可通过猫眼、大麦网、票艺青岛、青演卡、剧场票房、自媒体扫码购票、特殊群体优惠等多种渠道购票。(记者 李晓彤)

附:演出时间

青岛市人民会堂

票价:100/80/50元

● 3月12日    19:30

● 3月13日    19:30

● 3月14日    19:30

李沧剧院

票价:60/40/30元

● 3月20日    19:30

● 3月21日    19:30

● 3月22日    19:30

● 3月23日    19:30

● 3月24日    19:30

● 3月27日    19:30

● 3月28日    19:30

● 3月29日    19:30

● 3月30日    19:30

● 3月31日    19:30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