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带娃去阿拉伯奇幻世界瞧一下?《芝麻开门》彩排亮点多

来源:青网    更新时间:2019-02-28 17:01  

 WechatIMG283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今日(2月28日)下午,青岛市话剧院海尔儿童艺术剧团演出的儿童剧《芝麻开门》在青话小剧场进行了媒体彩排场,伴随着经典台词“芝麻开门”启开智慧之门。据悉,该剧将于本周正式上演。

 儿童剧《芝麻开门》取材于阿拉伯民间故事集《一千零一夜》中的经典作品《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该剧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重新演绎诠释了经典童话之美。此次青话把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搬上舞台,除了告诉孩子们做人要诚实,不贪心的智慧哲理,更将“幸福是什么”的全民话题融入故事情节,让小朋友在观赏中学会思考,理解故事背后的意义,坚守一份真挚的幸福与经得起考验的人生智慧。

WechatIMG284

全方位展现阿拉伯原貌

《芝麻开门》全剧共分为七幕、三个大场景,在舞美、灯光、服装等方面力求展现阿拉伯原貌。从繁荣热闹的集市到简洁的阿拉伯民居,古波斯的生活场景被逼真地搬上舞台;在人物形象上,从服装到配饰都凸显出浓烈的古波斯异域风情;而演出中的两段背景音乐和主题曲更是由青岛话剧院“自家人”亲自创作,优秀青年音效师白伦担任作曲制作;就连剧中五个盗贼的胡须都是经过化妆师纯手工钩织而成,十几副形态各异的假胡须惟妙惟肖,仿真度极高。

WechatIMG286

奇幻场景拓宽想象空间

在《芝麻开门》里,导演还巧妙运用了舞台转台,配合上方吊杆控制的幕布及舞台景片道具,将山洞石门瞬间应声开合的场景展现在观众面前,实现了时空交错的立体变化空间。记者在现场看到,当阿里巴巴念出“芝麻开门”这句台词的同时,伴随舞台灯光和音效的变化,舞台转动至反面,石门慢慢打开,表演前区便出现多个装满金银财宝的珠宝箱。演员也在转动的舞台后区缓缓走向前,将人物的心理节奏和戏剧动作融合如一,这一奇幻的场景也令观者啧啧称叹。

WechatIMG285

“芝麻开门这一个动作集合了转台、吊杆、音响和演员等处理手法,巧妙实现了舞台时空的转换,剧中的经典台词也被赋予了更深刻的象征意义。”导演李鹏说道,除了转台的应用,剧中还穿插了歌舞、魔术等多种艺术形式,李鹏饰演的魔术师将梦幻和现实巧妙融合,极大地拓宽了孩子们的艺术视野和想象空间。

据悉,该剧将于3月2、3、9、10日上午十点半,3月2、9日下午3点半在青话小剧场演出。(记者 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