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为了让咱青岛人看滋, 国字号导演都来了!《家有遗产》别错过

核心提示: 这部被专家盛赞“接地气、有温度、有质感、有深度”的现实主义精品力作,即将在岛城舞台刮起一阵“话剧旋风”。

webwxgetmsgimg (3)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话剧院演出的大型原创话剧《家有遗产》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归来,将于3月12日—31日在市人民会堂、李沧剧院进行汇报演出。这部被专家盛赞“接地气、有温度、有质感、有深度”的现实主义精品力作,即将在岛城舞台刮起一阵“话剧旋风”。

WechatIMG305

总导演王晓鹰(左)郑书轩扮演者苗青(右)接受记者采访

今日(3月7日),该剧总导演王晓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家有遗产》就像戳破一层窗户纸看到了邻居家的事情”,是发生在每个人身边的故事,但它并不只讲物质,还有一份诗意在其中,“这部戏听上去是在讲遗产引起的纠纷、亲情的分裂冲突,但它不光在说物质上的遗产,而是一个家庭基本伦理道德的传承。”据悉,此次王晓鹰将在青岛对剧本修改、人物塑造、故事结构等方面进行亲授指点,让该剧以全新的面貌回馈青岛戏迷。

WechatIMG303

排练照

WechatIMG318

王晓鹰亲授指点

带观众直面“遗产”话题

话剧《家有遗产》改编自青岛本土作家连谏的同名小说,特邀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王晓鹰担任总导演。该剧历经两年创排、六次剧本修改,从去年7月内部试演到入选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所到之处皆能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也赢得了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

webwxgetmsgimg (6)

该剧从一个普通百姓家里的遗产争夺展开,通过三代人对遗产的不同态度把人性的复杂、良心的拷问、传统家风、民族文化精神的传承都表达了出来,引导观众思考。在利益之外,遗产的意义究竟在哪里,观众在每一个角色里都能找到生活中的原型。当“忠厚传家”的匾重新挂在墙上时带给观众的不仅仅是震撼和感动,更是走出剧场之后的思考。

webwxgetmsgimg (8)

强化郑书轩“灵魂”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在正式开启此次《家有遗产》青岛汇报演出之前,该剧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戏和上戏博士生导师王晓鹰更亲临青岛排练现场,对剧本修改、人物塑造、故事结构等方面进行指点,使其在修改打磨后更加好看,节奏更加紧凑,舞台呈现更加丰满。

webwxgetmsgimg (5)

王晓鹰告诉记者,话剧不同于影视作品,它的魅力在于直面的与观众对话,因此该剧每场演出都在听取专家及观众建议,随时修改。他透露,此次青岛汇报演出最大的变化就是剧中核心人物郑家老爷子的戏份更多了,“这部戏相比国内表达家庭伦理的作品,最大的特点就是,郑家老爷子在去世后以灵魂的方式出现在剧中,与郑家几代人融入同一场景。这次修改我们强化了这一点,让郑书轩这一‘灵魂’角色贯穿性更强。”他表示,这样的设置不仅增加了作品本身的诗意,更加强了人物之间深层次的情感交流,“虚的人物和现实中的人物在冲突场面同时呈现在台上,表达的情感将更丰富、舞台震撼性会更强。”王晓鹰说。

WechatIMG1162

故事有着浓浓“青岛味”

“虽然‘遗产’这个话题不是青岛独有的,但这部戏在生活细节、民俗,包括一些俏皮话上都有着浓浓的青岛味。”王晓鹰透露,故事以青岛为背景,舞美设计呈现了青岛欧式建筑、法桐绿荫、波螺油子、典型民居、车站、女婿送鲅鱼风俗等等,使青岛人熟悉的生活场景在舞台上有了亲切的艺术新意,即使是外地观众也能直接感受到灵动的青岛气息。此外,该剧从青岛的小家庭出发,辐射到中国当今都市人面临的物质、精神生活的方方面面,接地气也戳人心。

webwxgetmsgimg (11)

3月8日开票 最低30元

话剧《家有遗产》青岛汇报演出将从3月12日一直持续至31日。青岛市话剧院院长苗青表示,本次演出周期长、场次多,是青岛市精品大戏驻场连演十几场的首次尝试。精品剧目能否在叫好的基础上做到叫座,《家有遗产》将进行一次创新尝试,这也是舞台演出领域的一次“攻山头”行动。

据悉,本次演出将于3月8日上午十点全面开启线上、线下同时售票模式,包括猫眼、大麦网、票艺青岛、青演卡、剧场票房、自媒体扫码购票、特殊群体优惠等多种渠道手段。在票价定位上充分考虑不同观众的购买力,突出精品演出的公益性,演出票价定位在30元-100元之间,平均最低票价所占比例接近50%。(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