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新区企业巡礼:北洋天青技术创新加码智能制造

产业巡礼

繁忙的生产线上空无一人,高大的机械手臂整齐划一,一件件商品在传送带的帮助下有序地进入下一个加工环节……曾经,这样的场景只停留在科幻电影的特效中,然而随着时代的推移,当年的特效在许多工厂已经成为现实,这一切都源于智能制造。

在青岛高新区华东路一座朴素的办公楼里,隐藏着这样一家拥有高精尖技术和高端人才,年产值达10800万的智能制造业新秀——北洋天青数联智能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短短不足六年间,北洋天青从营业收入136万增长到6000余万,并于2017年成功登陆新三板,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如此爆发式的发展靠的是什么?正是高精尖技术的创新研发。

微信图片_20190211141453

三维视觉开启创新驱动力

智能制造工程是“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的五大工程之一,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的重要突破口。作为智能制造业的新秀,北洋天青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持续高速发展,立足家电行业,面向制造业,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创新,为服务厂商提供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

据北洋天青副总经理肖中海介绍,目前北洋天青在技术方面主要囊括四个方面,机器人集成应用、信息化、总装物流、机器视觉,四项技术可根据需要搭配或单独使用,其中,机器视觉技术已迈入高速发展期。

“随着制造业对自动化需求的加剧,对机器视觉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肖中海表示,近年来,大量枯燥乏味、重复性的工作被机器人替换,但是因为缺乏相应的视觉感知能力,机器人完成高端任务的能力受到限制。

对于普通的机器人来说,选择和放置物体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这类机器人只能从预订的位置拾取物体再放回固定的位置,无法从散乱的零件中进行选取。“近年来,我们把三维视觉应用作为重点研发方向,经过公司研发人员的不懈努力,已经具备三维视觉熟练应用和二次开发的能力。”肖中海告诉记者,拥有三维视觉的机器人可以成功分辨出前方的物体和后方的物体,并灵活的从一堆散乱的零件中有目的完成抓取任务。

这项技术看似简单,背后的意义却十分重大。目前家电生产线中能机器换人的岗位,80%都已经实现自动化,低端的自动化市场已经趋向饱和。“下一步,家电行业智能制造的发展必然与机器三维视觉有关。三维视觉技术能够推动机器人的快速创新,拓宽它们的应用前景,能够进一步节省生产厂家的人力、时间,提高产品质量,可以说是工业领域的一场革命,是智能制造的下一个前沿领域。”肖中海对三维视觉技术未来的发展满怀信心。

微信图片_20190211141431

非标自动化为企业“量体裁衣”

在西海岸新区一家洗碗机制造企业的车间内,北洋天青团队正在为搭建了几个月的智能化生产线做最后的调试。

这条生产线是北洋天青为企业量身定制的总装线。据了解,随着智能制造的兴起,各大企业对自动化的需求激增,但标准化的自动设备无法完全满足企业需求,尤其是一些流程固定的老企业,因为设备而改变工艺付出的成本很高,风险很大,为此北洋天青以客户为导向,重点研发总装线非标自动化和人因工程,为企业量体裁衣。

非标自动化顾名思义是指根据客户需求定制的非标准类的自动化设备。同样是自动化设备,功能则按照企业用户工艺要求量身设计,既能满足企业对自动化的需求,又能维持企业原有的生产加工流程,操作方便、灵活不单一,深受企业欢迎。

“如果把总装线的非标自动化专机比喻为人的四肢,信息化相当于人的大脑。”肖中海介绍道,自动化生产线中信息化模块的应用可以收集设备在生产运行中的关键数据,并与系统串联,全面及时分析、反馈问题,所保存的数据记录可用于质量追踪,产品使用后如果质量有问题,可以根据数据溯源分析,并尽快解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产品的品质。“另一方面,自动化生产线可以帮助企业实现节能减排,通过生产过程中一系列数据的统计,分析得出设备在怎样的时间,怎样的环境下能耗最高,从而采取相应措施达到设备的最佳使用率”肖中海说。

总装线非标自动化专机作为北洋天青的又一重点研发方向,已成功完成冰箱、空调、洗衣机、电热、厨电等总装线上非标自动化和人因工程专机的设计、安装、调试,“正在运行的几条自动化生产线反响很好,现在车间里这台机器是刚刚完成的,马上要送去企业安装调试,这个春节又要加班加点了”肖中海指着一台这在装车的机器笑着说。

微信图片_20190211141450

技术研发为智能制造加码

技术是智能制造的灵魂,技术的不断创新推动着制造业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

北洋天青始终以人才作为企业的重要核心力量,以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我们公司十分注重技术研发,目前已经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北洋天青财务总监高立忠表示,公司目前已经完成技术成果转化发明专利5项,拥有实用新型4项,软件著作权7项,正在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5项、软件著作权3项。此外,北洋天青还长期与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充实研发力量,保证技术研发的活力。

“2018年,公司投入在研发上的费用占总营业收入的10%以上,在发展初期的研发投入还远不止于此”肖中海表示,除了加大研发力度,公司在人才方面也十分看重,“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41%”,其中硕士3名,本科28人,研发技术人员共计41人。

“我们现在拥有的研发人员,每个人在智能制造领域都有多年的专业工作经验,最长的已经有20年了。”肖中海表示,正是这样的研发团队和对技术不断追求的执着精神,才使得北洋天青能够发展的如此之快。下一步,北洋天青将继续加强技术研发投入,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向前,为“中国制造2025”谱写新篇章。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