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食安在细节:走进食品生产企业

水清海岸

近日,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2018年“市民最关注的十大食品”专项抽检结果。对于蔬菜、水果、酒、奶粉、儿童食品、粮食、生鲜肉、烧烤食品、熟制肉食品、餐饮具十大最受市民关注的食品类别,本次活动共抽检999批次上述食品,经过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合格971批次,不合格28批次,合格率97.2%。

从原材料到餐桌佳肴,中间的各个环节如何确保食品安全呢?近日,记者走进高新区土大力快餐有限公司,揭秘食品安全背后的那些细节。

来到新悦路,记者看到厂区环境整洁有序。车间里工作人员全副武装,头套、工作服、靴子、手套、口罩、眼罩一样不少。该公司品控部的负责人刘经理介绍说,每个环节都有品控团队严格管控,保障每一份产品的质量和安全。 

食品

原材料:严格检验

食品安全从源头开始。以土大力为例,蔬菜、肉类、鱼类和米油等原料必须经过严格的筛选。刘经理介绍:“所有的原材料都由固定供货商供应,我们挑选具有良好资质的供货商。以肉类为例,我们会索要供货商的有效证件以及每批货品的检疫票,入库之前,我们会对进货进行检验。”为了减少原材料污染的可能性,土大力精心计算进货量,避免原材料在仓库中存放时间过长,而影响安全和品质。每批原料会由化验人员进行农药残留的检验。入库之后,原材料按照类别进入专门的仓库低温存放。

工艺:严谨操作

目前,土大力中央工厂有汤料、酱料、海鲜鱼饼、年糕、泡菜5个独立生产车间。以海鲜鱼饼的制作为例,鱼糜等原料在自动温控油炸机中由三段不同油温分段油炸,制成海鲜球、海鲜棒等产品。每次生产前,工作人员用3M试纸监测食用油的指标,不合格立即更换。产品完工后按照类别进入冷冻库或者冷藏库。

每天生产的每批次产品都会留样。化验部门对产品留样至保质期结束。每批产品都会进行细菌的化验,检验结果存档保留至少2年。

车间操作区全封闭。车间每天晚上定时用臭氧杀毒,午间用紫外灯消毒。工作人员每天清理餐具,工厂的污水则由专门设备进行处理。确保食品安全无死角,无漏洞。

在食品运输环节,土大力设有专门的冷链运输车。以零下15℃-零下12℃的温度运输,减少食品在运输环节受污染和营养流失的可能性。

食品2

流程:严密监控

工作人员进入作业区都要经历严格的过程。每次需要穿上工作服,通过风淋,将身上的头发、碎屑等清除干净,双手经酒精消毒之后方可进入。另外,每小时需要洗手消毒。所有工作人员每年度体检一次,进入车间手指甲不超过2毫米,如果感冒则不能进入车间。品控办公室墙上40多个摄像头实时监测着作业车间和仓库的关键控制情况,品控团队每天进入车间对安全问题严格管控。

正是由于对细节的严谨追求,土大力在全国的品牌门店越开越多,2016年获“中国消费者喜爱的韩国品牌”称号。注重细节,确保食安,更享品质。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