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21个规划试点项目年底完工 青岛地下管廊已建超百公里

核心提示: 近日,市城乡建设委海绵城市建设推进处处长辛克刚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时透露,目前我市已建成的地下综合管廊(廊体)超过100公里,21个试点项目预计年底全部完工。

高新区地下管廊监控中心。徐常青 摄

高新区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地下管廊。

晚报讯 2016年,我市成为第二批国家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两年多过去了,管廊建设情况如何?近日,市城乡建设委海绵城市建设推进处处长辛克刚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时透露,目前我市已建成的地下综合管廊(廊体)超过100公里,21个试点项目预计年底全部完工。

我市早在2008年即在高新区开展了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工作,建成了54公里地下综合管廊,率先在全国成网成片地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 2016年,我市成为第二批国家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综合考虑项目建设时序、空间分布、建设规模等因素,在李沧区、蓝谷核心区、高新区、西海岸、胶东国际机场5个区域,规划建设21处管廊试点项目,共49公里,另外,除了试点项目,市北区、西海岸、高新区结合城市开发建设也在推进一批综合管廊项目。 “截至11月底,21个试点项目已建成廊体48.36公里,占试点项目总量的98.03%,年底全部完工。另外,我们正在加快推进管线入廊和管廊运维监管平台建设工作,为下一步实现统一管理创造条件。 ”辛克刚说。

我市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各参建单位探索实践出了一批典型的创新特色案例,例如贡北路管廊暗挖技术,江山路管廊预制拼装技术,新机场管廊轻型钢模台车技术、管廊IO站加装轴流风机除湿技术、高新区管廊BIM软件优化技术以及燃气舱安全措施和新型施工工法等,通过总结经验,为下一步我市乃至同类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提供借鉴。

地下综合管廊系统不仅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减少管线施工引起的道路开挖,还极大方便了电力、通信、燃气、供排水等市政设施的维护和检修,对满足民生基本需求和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辛克刚介绍,市政空间开发集团作为政府出资代表参与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建设、运营工作,下一步将加快建设市级监管平台,通过物联网手段,加强全市综合管廊运维监管。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