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207所学校、2100份作品……青岛中小学生视频作文大赛昨落幕

核心提示: 本次大赛由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旨在通过“视频作文”这一特殊的方式,在突出视频化记录和分享式互动的特色中,倡导以全新的表达方式激发中小学生感受生活之美、体会表达乐趣、提高写作兴趣,用创新的记录形式引领孩子成长。

WechatIMG19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昨晚(11月12日)7点,《2018青岛市中小学生视频作文大赛》颁奖典礼在青岛市广播电视台800平米演播室举行。本次大赛由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旨在通过“视频作文”这一特殊的方式,在突出视频化记录和分享式互动的特色中,倡导以全新的表达方式激发中小学生感受生活之美、体会表达乐趣、提高写作兴趣,用创新的记录形式引领孩子成长。

WechatIMG17

大赛自4月份启动以来,参赛学校由去年的58所增加到207所,参赛作品由1100份达到2100多份,同时,丰富的线下活动更是推陈出新:“视频作文沂蒙行”红色之旅、蓝睛《直播课堂》、名师大家进校园、暑假生活分享会等线下写作阅读活动更是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据悉,两千一百份参赛作品,以散文、游记、诗歌、机器人朗读、成长故事等表现方式,叫醒你的耳朵;用孩子眼中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红色经典之旅,足球、戏曲、农耕文化等精彩内容点亮你的眼睛。在最强评委阵容、经过初审、复审、终审,2100多份作品中共选出最佳表达奖10份、最佳创意奖10份、最佳文采奖10份、优秀作品奖60份,从207所学校中选出优秀组织奖6所。

WechatIMG32

本场典礼共分为家、美、梦三个篇章。在市南少儿合唱团清亮的童声中,《爱,从这里起航》;源自视频作文真实故事改编的小品《我的爸爸》,将一幅家的温馨画卷跃然眼前;而今年还有这样一件作品,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钢琴十级,曾在钢琴家吴牧野的音乐会上完成独奏,参加了666架钢琴挑战世界吉尼斯纪录,而他从出生那天开始,眼睛却安静地睡着了……他叫樊文谦,来自青岛市盲校,爸爸是一名铁路工人,妈妈是一名物业员工。此次,他获得了本届大赛的最佳创意奖,他的妈妈也专程从千里之外的安徽,赶到了典礼现场,她的突然出场让无数人为之泪奔。这里有《最好的未来》,从六岁跨越到二十岁,来自青岛市盲校的同学们,也带着他们的真实、他们的感动、他们的阳光,慢慢走上梦想的舞台,感染着每一个人。

WechatIMG16

随着最佳表达奖、最佳创意奖、最佳文采奖、优秀作品奖、优秀组织奖等众奖项的颁出,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洪琪也表达了他的观后感:“‘视频作文大赛’这种形式很好。同学们作文写得好,说明读了很多书,注意身边的生活,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写身边的人物,写家里的事情,写国家的事情,像作品《蛟龙号》写的就是国家的事情,对于学生思想品德的养成与培养,对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很有好处。我经常说作业能少一点,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各种好书,让同学们走出家庭、走出学校,到社会去观察生活、观察人生、观察人生百态。这些作品大多都弘扬了正能量,有的也从反面来对比什么叫文明,基于以上几点,我感觉这次大赛很成功。”

WechatIMG27

据悉,90份获奖作品随后将在QTV-1、FM107.6、蓝睛APP、《牵挂》周刊等多屏刊播。本次颁奖典礼盛况则将于11月18日晚22:00在QTV-1播出。(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