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人 注意!过期药品危害大 这些地方可以回收

现在每个家庭都会储备一些常用药,

但是大约有一半的家庭中剩余药品会闲置到过期。

可是大家不知道的是:

过期的药品不仅功效消失

更甚者会引发副作用。

过期药品的潜在危害

fanwen-181108145227-679077

延误病情

青霉素、头孢菌素等抗生素稳定性较差,很容易减效或失效,过期后服用可能造成病情的延误。还有用于心绞痛急救的硝酸甘油,挥发性强,一旦过了有效期或因保存不当导致失效,可能付出的就是生命的代价。

fanwen-181108145227-310145

毒性增加

疫苗、血清如放过期,毒性会增加;如四环素过期后产生的毒性,轻则导致呕吐,重则影响肝肾。此外,处置不当还会诱发疾病,比如青霉素如果散发到空气中,可能诱发青霉素过敏;一些粉剂若不慎沾到皮肤上,会引起皮肤红肿、溃烂等。

fanwen-181108145227-352411

伤害身体

有些药物因为保存不当,该冷藏的没冷藏,该密封的不密封,很可能还没过期,就已经变质。如糖浆或许会因此发霉,中药蜜丸也可能因此生虫、变干。若不小心服用了这样的药,会对身体产生伤害。

fanwen-181108145228-398072

污染环境

过期药处理不当的危害同样不小。如果大量的过期药扔到生活垃圾站里,并随土填埋,就会对土壤以及水源造成巨大危害。一些过期药中含有的化学元素,甚至有毒物质,如果它们产生的毒性物质超过环境的“自净”能力,就会长久沉淀下来。

fanwen-181108145228-490003

另外一些黑心商人以低价收购包装完整的过期药品,然后将假药装进真药的包装里,最终再流向市场,成为了假药猖獗的一大原因。

大家一定很想知道

青岛食品药品监管对过期药品都是怎么处置的呢?

先来看个小视频

看到这里,

小伙伴们对过期药品的处理应该有了一些认识了

接下来,

再给大家具体说一说

如何处理过期药

fanwen-181108145228-946525

送到药品回收点

青岛食品药品监管在全市确立了220个药品零售连锁门店作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定点单位,并在青岛市政务网、青岛食品药品监管的官方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告,对回收家庭过期药品实行“三有”管理——专人负责,有管理制度,有安全措施;做到“四统一”——统一标识,统一登记,统一保管,统一销毁。自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开展以来,共举办三次集中销毁活动。共销毁回收的家庭过期药品40余吨。

到今年年底全市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将从220家增加到1000余家,基本覆盖全市城区、乡镇。

fanwen-181108145229-721857

此前,“家庭过期药回收启动仪式”曾在台东三路医保城举行,我市408家医保城率先发起倡议,对市民家中过期药品进行回收。我市已有218家药店已经参与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名单如下:

青岛市218个家庭过期药品

定点回收门店明细表

fanwen-181108145229-818411

△来源:青岛食药监

不看不知道啊!

原来过期药品还可以回收

快看看你家有过期药品吗?

你都是怎么处理的?

内容来源:青岛食品药品监管

图片转自:青岛食品药品监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