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人 这两场展览必看!以艺术之名唤醒老建筑

“我从小在这里长大,今天看见这里这么热闹,真高兴啊。 ”28日上午,北京路5号,青岛阿姨兴冲冲地参与到百年里院里的大型公共艺术活动中来。在这里,汇集了岛城六十余位艺术家、一百多件多门类作品,展示了艺术介入对本土人文的思考。

与此同时,在青岛市图书馆,一场“From Tsingtao toQingdao从青島到青岛”主题画展正在展出,画展创作者、德国教授昆兹曼,以跨文化的视角和形式,见证或再现了城市化变迁与发展的“片段”。昆兹曼教授表示,激发老建筑的新活力,最重要的是本土居民与老建筑的互动性。

两场展览,两国艺术家、专家,聚焦的都是城市变迁与人文思考,他们都选择了艺术的方式,向大众展示老建筑的全新可能。

素描城市关注人群生活

漫步街巷,素描城市,关注人群生活,思考城市发展。德国多特蒙德大学教授克劳斯·昆兹曼的主题画展 “From Tsingtao to Qingdao从青島到青岛”,27日在青岛市图书馆开展。

画展精选昆兹曼教授的近50幅素描作品,配合拓片、拼贴和套彩,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质朴简洁,风格独特,并透出深刻的哲学思考和纯真的艺术追求。这些作品,都是昆兹曼教授自1998年以来在北京、青岛的城市素描写生;其中也有今年秋天刚在青岛采集、完成的新作。

昆兹曼教授长期致力于空间规划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是国际知名学者,也是研究中国及发展中国家近现代城市化发展的专家,更是具有非同寻常社会观察角度和跨文化视野的艺术家。教授游历多国,曾在德国、英国、葡萄牙、日本、尼泊尔等国讲学并举办画展,尤其善于从游客以外的视角来发现、体验和探索一个城市。他的作品体现了城市学者对不同人群、场所、环境和社区生活的深度关切,仿佛有一种身临其境的“对话”期待,也展示了一个欧洲规划师特有的情怀、风格和魅力。

今年恰逢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从昆兹曼教授1998年第一次来中国,到今年正好是二十周年。 “从青島到青岛”——在跨世纪的旅行足迹与规划师、艺术家的观察和思考中,融汇产生了一幅幅超越时空的城市印象,并以跨文化的视角和形式,见证或再现了城市化变迁与发展的“片段”,也似乎凝聚表达着某种具有历史内涵的主题。

“一方面讨论艺术,一方面把科技的思想融入其中。 ”昆兹曼教授表示,举办此次展览,不仅是体现艺术内涵,更重要的是从学科角度来描述城市印象,城市的新和旧的对比。在他看来,除了少数城市有能力保留历史遗迹,大多数城市目前只有新的东西。 “城市的特色,首先是居民要找到自己城市的认同感,不能只指望开发商。 ”昆兹曼表示在德国,一般会在老建筑里进行混合功能的改造,让各种不同的居民,形成一种新的生活环境,比如地面一层作为工作室、商店,楼上则是居住区。把居住工作休闲娱乐整合在一起,“老建筑更新改造更多要依靠居民自己。 ”

昆兹曼认为青岛保留了很多老建筑,如果发挥当地居民与老房子的互动潜力,将来可以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要把老居民与老房子共同保护好。 ”

本次画展由青岛市中德交流协会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策划,并与青岛市图书馆、青岛城市建设文化交流协会等联合主办。展览展至11月10日。

百年里院呈现青岛叙事

10月28日上午,一场汇集六十余位艺术家、一百多件多门类作品、数场讲座与互动活动的青岛叙事·里院致敬综合艺术展,在北京路5号百年里院启幕,现场同时发行限量版活动纪念封。作为一场大型公共艺术活动,此次话题聚焦于青岛本土艺术创作现状的集中呈现和艺术介入对本土人文的思考,也是为期两年的 “青岛叙事”系列展览的收官之作。

青岛的“乡情”表述中 ,“里院”是其中一种庞大而具象的回忆,在青岛的旧回忆里,牵一发而动全身,是极具代表性的“乡情”象征。由艺术策展人林竹等策划的“青岛叙事”系列展览,从2017年开始启动,两年的时间跨度里共组织实施了包括现场互动、展览、讲座、音乐诗会等十八场活动,是青岛地区第一次集文化、文史、艺术和城市生活于一体的当代艺术系列活动。

本场里院致敬综合艺术展由吴坚担任总监。展览集结了青岛53位本土艺术家的优秀创作,包括写生绘画、摄影、雕塑、装置艺术等门类,通过一座百年里院的场景接入,以多元化的方式直观描画青岛老城风貌图景,陈述有关城市发展演进和青岛人群体情感变迁的思考与态度。李明、臧杰、胡漫雷、吴正中、刘传宝、王音等本土文史专家、学者、艺术家还将带来5场青岛人文历史和艺术的专题论坛以及一场由11位青岛独立音乐人、诗人进行现场展示的音乐诗会。

据策展人林竹介绍,青岛的里院形成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于上世纪四十年代达到鼎盛时期,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需要,新世纪以来逐渐开始改造。彼时里院生活那种邻里之间不分亲疏,相互帮扶,相互依赖的互融、和谐关系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岛人,给青岛人的生活记忆里烙上了极其特殊的、难以忘怀的印记,“所以,这场里院致敬不是对建筑物里院的致敬,而是工作生活或世代居住于此的人们对这一地域人文精神符号的集体认同。同时也是试验能否以艺术注入,触动这些老建筑的功能转换,重新焕发生机的可能。 ”

本次“青岛叙事·里院致敬综合艺术展”将持续至11月4日。免费开放,市民可前往北京路5号参观,聆听讲座,并进行现场互动交流。 贾小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