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新版城市总体规划正在编制 胶州纳入中心城区规划

核心提示: 10月18日,青岛市规划局副局长滕军红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市民关心的城市规划问题答疑解惑。

10月18日,青岛市规划局副局长滕军红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市民关心的城市规划问题答疑解惑。

新版城市规划坚持高标准

滕军红介绍,2018年5月,市政府启动《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编制工作。本轮规划编制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和军民融合、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等国家、省、市重大战略实施,在“大思路”“大空间”“大生态”“大交通”“大服务”理念下谋划城市高质量发展路径。本轮规划编制将借鉴北京、雄安新区规划编制的理念方法,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青岛特色和高点定位,准确把握城市战略定位、空间格局和要素配置,全面关注空间体系、生态环境、综合交通、产业布局、城乡社区、乡村振兴、文化魅力、城市安全等各领域,强化目标定位和路径模式研究,细化策略行动、保障措施,形成引领城市发展的行动纲领。目前,《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编制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青岛新机场建成之后,周边区域有什么规划?滕军红介绍,我市编制了《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已于2016年5月3日提报青岛市城规委审议通过,之后根据国家相关要求对规划方案进行了优化调整,目前准备提报市政府审批;另外还编制了临空经济区核心区控规管理单元和重点片区控规、综合交通规划、市政设施规划、防洪排涝规划等。以上规划依法按程序批复后,将适时对外发布。

高新区规划6大商业服务中心

高新区的商业配套备受关注,对此,滕军红介绍,高新区规划建设过程中坚持“产城融合、职住平衡”规划理念,组织编制完成《红岛经济区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进一步优化用地功能布局,按照分级配置、适当超前的原则,完善教育、文化、医疗、体育、养老等公共设施,构建服务便捷的公共服务网络体系,该专项规划也在各个片区的控规中进行了落实。规划沿火炬路与岙东路形成“一横一纵”两条公共服务轴线,6大区级商业服务中心。

随着凯丰商业广场、世茂3号地块商业综合体、鲁商商业综合体等各类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陆续建成投入运营,高新区生活服务设施将逐步完善,进一步集聚人气活力。

胶州纳入中心城区规划编制

滕军红介绍,2016年国务院批复的 《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中确定胶州市是青岛重要的次中心城市,是构建未来大青岛都市区的重要功能组团。目前,根据在编的《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初步设想,本轮总规编制拟将胶州市空间发展容量、人口规模等因素纳入青岛市中心城区规划编制范围进行综合考虑,统筹研究胶州市城乡空间布局、产业协调发展、城乡空间资源配置等内容。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