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农业“新六产”是啥?五年内,竟能让农民人均增收5000元

核心提示: 到2022年,农业“新六产”总产值将达到3000亿元,带动综合示范区农民人均增收5000。

9月11日,记者从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获悉,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新六产”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让小农户也能共享发展红利!到2022年,农业“新六产”总产值将达到3000亿元,带动综合示范区农民人均增收5000。

微信图片_20180911151648

新闻发布会现场

农业“新六产”是啥?

农业“新六产”是指以农业为基础,延伸产业链实现产业1+2+3,提升价值链实现效益1X2X3,贯通供应链实现产销直接对接,有助于促进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农业发展布局更加优化合理、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效益提升、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效益提升...近年来,青岛市大力发展“新六产”,助推青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跃居到了全国第七位。

五方面让农户享红利

《意见》提出了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的系列政策措施,以农业产业为基础,推进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整合,打通和拓展产业链条;以共享为核心,完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小农户共享发展红利。

第一是“发展目标”。《意见》提出到2022年,农业“新六产”综合示范区全面建成,农民收入持续增加,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农业“新六产”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带动综合示范区农民人均增收5000元。

第二是“重点任务”。搭建农业“新六产”生产生活生态体系;打造一批集工业商贸、会展博览、文化娱乐等多个相关产业融合一体的示范综合体;培育多元化农业“新六产”带动主体;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县创建活动;实施农业“双百千”活动,推荐国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以农业产业特色小镇建设推动现代农业向特、精、强方向发展;建设一批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美丽乡村样板;引导发展“生产+加工+科技”型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鼓励农户和返乡下乡人员参与园区建设、分享收益;做大做强休闲农业和旅游农业,打造精品乡村游线路;逐步实现农产品“产运销”电子商务一体化发展,带动农民带动百万农民利用互联网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第三是“推进措施”。推进多方式合作、完善利益分配机制、健全风险防范机制。第四是“基础保障”。包括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加强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打造农产品品牌、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六方面内容。第五是“组织保障”,包括落实政府责任、强化部门协作、加大政策支持、开展试点示范等。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