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岛街道最美家庭系列报道(一):张茂花、李允峰家庭

价值观

自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以来,红岛街道积极组织辖区内广大家庭通过讲家庭和谐故事、晒家庭幸福生活、展家庭文明风采、推心目中的“最美家庭”一系列活动,在全区形成了家家争创“最美”的良好风尚,涌现出一大批孝亲敬老、夫妻和睦、教子有方、诚信友善、热心公益等方面的“最美家庭”。

系列报道“红岛街道最美家庭”今天为您播出红岛街道前韩社区张茂花、李允峰家庭。

家庭2

张茂花,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40年来她悉心照顾着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因骨髓炎而长年卧床的大伯哥,在丈夫去世、自己改嫁、甚至家境极其贫寒的情况下始终不离不弃,她用一颗金子般的心感动了身边的所有人。

镜头里的这两个人既不是夫妻,也不是亲兄姊妹。她叫张茂花,躺在床上的人其实是张茂花已故丈夫的哥哥,也就是张茂花的大伯哥——韩同元,因患骨髓炎从二十出头就卧床不起。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张茂花嫁入前韩社区韩家,一进门就接过照顾患肌无力的公公和躺在床上大伯哥的重担。当时虽说经济上并不宽裕,但是张茂花和丈夫的日子过得平淡踏实。1985年的一场台风却让这个平稳的家庭失去了平衡,在邻村帮人出蛤蜊的张茂花的丈夫发生意外不幸罹难,生活的重担一下子落到这个柔弱的女人身上。

但张茂花没有哭诉什么,咬咬牙坚持一个人下地干农活,收拾家,照料两个病人和孩子。无论多难多累,善良的她也毫无怨言地照顾着大伯哥。

家庭333

后经人介绍张茂花与邻村的李允峰结婚了,憨厚的李允峰同样把韩同元当自己的亲哥哥照料。在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家里的日子渐渐好起来,一家人也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大瓦房,生活条件改善了,夫妻两首先想到的还是躺在床上的大伯哥,虽然家里做饭用上了煤气灶但是他俩还是特意盘了一个土炕,土炕连着大锅台。每年十月到来年四月,张茂花坚持用大锅做饭,为的是让大伯哥的炕从早到晚都是温热的,家里唯一的电话挂在韩同元的床头,家里唯一的一台电视机也放在韩同元屋里,每天三顿饭家里人都是围坐在韩同元的炕上吃。夫妻俩还专门为韩同元准备了两面镜子方便他看电视和与人交流,四十年来韩同元的头发也是张茂花自学给理的。卧床这么多年,韩同元没有得过一次褥疮,这不得不归功于张茂花夫妇的精心照料。

谈到未来,这个朴实善良的农家妇女没有什么过高的期望,她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张茂花说:“以后再住上新房子,拆迁了,更好了。拆迁了分三套房子,俺还和俺哥韩同元一块住,往下那肯定生活更好了。”(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红岛街道)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