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凉水蛎子热水蛤蜊 红岛的蛤蜊正肥正鲜

蛤蜊生活在浅海潮间带的泥沙中,所以是人们赶海时候的主要收获物,红岛这边叫“挖gala”。红岛这边有句老话:凉水蛎子热水蛤蜊。说的就是冬天海水温度低,牡蛎很肥美。夏天海水温度高,蛤蜊又肥又鲜。这就告诉大家,吃海鲜和吃菜吃水果一样也要讲究节气时令的。

凉水蛎子热水蛤蜊,荣成的蛤蜊正肥正鲜

所以,现在正是吃蛤蜊的时候。说起蛤蜊,它应该是性价比最高的海鲜了,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蛤蜊的价格在海鲜里算是非常便宜的了,10块钱可以买一大包了。但是价格低并不代表鲜度低,蛤蜊应该算海鲜里鲜度最高的之一了。

说说红岛本地的蛤蜊,这边的蛤蜊也有很多种,简单的区分可以分为砂皮的和滑皮的。其实好像学名都叫“菲律宾蛤”。红岛蛤蜊的特点就是皮薄沙少,味正肉厚,鲜味十足。

红岛这边还有几种常见的搭配蔬菜吃蛤蜊的方法。

蛤蜊熬葫芦菜

凉水蛎子热水蛤蜊,荣成的蛤蜊正肥正鲜

就是蛤蜊和菜葫芦放在一起炖汤,红岛这边叫熬葫芦菜。这两种食材是非常配的,菜葫芦可以完全吸收并且提升蛤蜊的鲜味,吃起来菜鲜汤鲜蛤蜊鲜。

蛤蜊炖茄子

茄子

肥美的蛤蜊,鲜嫩的小园茄子,陆地美味与海里鲜味的完美结合,堪称是绝配。蛤蜊的鲜美汤汁被茄子全部吸收,并充满茄子每一个组织细胞中,吃一口茄子,嘴里瞬间被鲜美的汤汁充盈,细细品味还带有茄子的菜香。

这里有个问题,在做这道菜的时候,蛤蜊可能会被茄子染色变暗,导致菜的品相不好看,可以把茄子皮提前削掉再炖会好很多,不过口感鲜度是不会有影响的。

蛤蜊的营养价值

蛤蜊肉质鲜美无比,被称为“天下第一鲜”、“百味之冠”,而且营养全面、低热能、高蛋白、少脂肪,能防治中老年人慢性病。

蛤蜊肉营养价值丰富,每100克蛤蜊肉中含蛋白质10克、脂肪1.2克、碳水化合物2.5克,以及碘、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在文蛤中有一种叫蛤素的物质,有抑制肿瘤生长的抗癌效果。(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综合整理)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