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厉害了! 全世界15种海洋药物中3种诞生自青岛

核心提示: 昨日,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基地(以下简称正大制药青岛研发生产基地)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启用,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海洋药物为特色的研发生产基地。

正大制药青岛研发生产基地。

晚报讯 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时表示,打造中国的“蓝色药库”是我们共同的梦想。短短几天后,青岛西海岸新区传来青岛打造“蓝色药库”的好消息:昨日,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基地(以下简称正大制药青岛研发生产基地)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启用,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海洋药物为特色的研发生产基地。

正大制药青岛研发生产基地是正大制药集团2013年启动建设的现代化、智能化医药研发生产基地,总建筑面积8万余平方米,拥有一流的厂房设施和世界一线品牌的研发、生产、检验设备,采用国际先进的工业软件系统,实现了生产全过程智能监控和管理。当天还举办了签约仪式,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分别与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将与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管华诗院士团队深度合作,建立互为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国际海洋药物协同创新中心,通过科技、人才、产品、商业、资本多维深度融合,实现海洋药物聚集开发、产品成果梯次产出,力争成为全球海洋药物创新研发的引领者和典范。

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将与中国海洋大学联合创办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海洋药物研究开发实验室,主要从事海洋活性物质的提取、分离、纯化、结构修饰与合成、质量分析、活性筛选与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工作,同时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把产、学、研、用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动国家海洋药物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截至目前,全世界15种海洋药物中有3种诞生在青岛正大制药并在国内上市,分别为藻酸双酯钠片(PSS)、甘糖酯片和海麒疏肝胶囊,已经基本形成年产海洋药物片剂10亿片、软胶囊剂8亿粒、年产值达20亿元的海洋药物研发生产基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高晓琼)

新闻延伸

治疗老年痴呆海洋药物年内有望在青岛诞生

海洋药物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管华诗介绍,他们与正大制药历时10年技术攻关,共同研制的藻酸双脂钠片(PSS)成为中国第一个、也是世界上第五个被国际学术界和医药界认可的海洋原创药物。此次正大制药青岛研发生产基地启用,管华诗表示,企业和科学家需要无间的结合与合作,要拆掉科技和企业的篱笆墙。管华诗还透露,今年有望诞生一个治疗老年痴呆的海洋药物,下个月将在上海结束三期临床研究,成功后该药物也将跻身全球海洋药物行列,该成果还将带领青岛海洋药物研究进入先进行列,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梯队。 “三年内,我们要有一到两个甚至两到三个海洋药物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并以此为核心制定一系列的计划,产品要呈梯次产出,力促形成精品现象,促进我们国家海洋生物医药的崛起。 ”管华诗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