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有效国内注册商标总量14.92万件 位居全省第一

核心提示: 为夯实商标管理工作基础,强化商标执法保护,加大商标品牌创建力度,使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取得成效。近年来,青岛市工商局认真贯彻青岛市 《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

市工商局举办青岛商标品牌国际化发展战略高端培训班。

为夯实商标管理工作基础,强化商标执法保护,加大商标品牌创建力度,使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取得成效。近年来,青岛市工商局认真贯彻青岛市 《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目前,青岛市有效国内注册商标总量为14.92万件,占全省的19.2%,位于全省第一;青岛市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2017年度申请量为1569件,占全国的 29.55%,占全省的73.05%,列全国第一。

提供全方位商标品牌公共服务

为给企业提供全方位商标品牌公共服务,市工商部门启动商标品牌云基地建设。以全市商标品牌展示交流学习平台为依托,打造集商标品牌展示交流平台、商标品牌评估平台、商标品牌交易质押平台、商标品牌大数据平台、商标品牌咨询代理服务平台和商标品牌保护平台等六大功能平台于一体的商标品牌云基地,建成后将实现商标品牌工作线上线下的一体化。

在全国首批试点设立“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青岛商标受理窗口”以来,市工商部门积极推进窗口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加强人力配备,鼓励各类市场主体以注册促保护、打造自主品牌,实现全市商标注册量的突破性增长。截至2017年底,窗口受理商标申请破千件。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全市商标注册总量不断提升。

强化商标品牌培育

2017年,全市新增有效注册商标2万余件,总量达到13.88万件,年底同期增长超过20%;2017年新认定驰名商标6件,2018年初,又认定4件,全市驰名商标总量达到141件。根据青岛市十三五规划以及山东省关于推进商标品牌建设的意见,我市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从大力培育自主商标品牌,促进区域商标品牌建设,推动商标品牌工作国际化,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加强商标品牌资产管理,合力推进商标品牌工作,强化政策扶持保障7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措施。为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有力支撑。深入开展商标助企大走访活动,制定细致方案,走访企业200余家,宣传商标法律知识,广泛了解企业商标品牌工作方面的实际诉求,有针对性指导企业实施商标品牌发展战略,切实提高企业商标品牌运用水平。

市工商局积极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工作。积极做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引导和保护工作,围绕发展地理标志,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实施精准扶贫采取多项措施。目前全市共有地理标志商标17件,其中驰名商标2件。认真开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调研,制定发展规划,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提高了农产品商标的国内知名度。坚持择优扶强,对全市知名度和影响力较高的已注册地理标志商标重点培育扶持,帮助企业完善商标管理制度,制定品牌发展计划,积极引导企业争创驰名商标。

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创全国之最

我市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大力推进全市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工作,2017年,青岛市申请量1569件,创全国之最、历史之最。 2016年,我市成功举办“商标品牌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成立125周年纪念活动”。 2016年11月,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家工商总局联合主办的纪念活动在青岛举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女士称赞该活动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迄今为止在国内举办的规格、水平最高的一次会议,展现了中国政府对多边外交的坚定支持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亲和力,并要求今后WIPO在国内的会议都要按照“青岛标准、青岛模式”来举办。

市工商局还积极推进市政府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调研课题“加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保护,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合作事宜。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报了调研报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7年9月成功促成青岛市政府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保护与促进经济发展专题调研报告》,称誉马德里商标“青岛现象”,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以六种联合国官方语言推广,并将专门在青岛拍摄与调研报告配套的宣传纪录片和青岛企业案例分析影片,向世界推介青岛,不断提升青岛企业海外影响。

去年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45起

市工商局深入组织开展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以侵权假冒商品案件高发地为重点整治地区,以高知名度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为重点,保持高压态势,查处大案要案,预防发生行业性、区域性商标侵权、假冒案件,提高企业培育商标品牌的信心和积极性。 2017年,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45起,罚没款277.53万元,有力维护商标权利人合法权益。为加强商标代理组织监管,市工商局依托商标代理信用监管系统,建立商标代理企业信用档案,去年先后为186名商标代理从业人员颁发培训证书并录入监管系统,审核信用记录7000余条。对全市商标代理机构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集中查处无证代理、虚假代理、欺诈代理以及恶意竞争等违法行为,引导商标代理组织诚信经营、健康发展,培育扶持重点骨干代理组织,为企业提供高效诚信的商标代理服务。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贺长泽

相关链接

商标国际注册的“青岛现象”

商标品牌是市场主体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关键。利用马德里体系这一商标国际注册途径,青岛企业商标及时进行了国际注册,促使企业在外贸领域及自主品牌建设方面处于领先地位。通过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签署 《加强马德里商标国家注册保护,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合作的会谈纪要》,青岛开创了国内地方政府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开展合作的先河。围绕合作事项,研究制定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三年规划,马德里商标申请量在国内城市中第一个突破700件大关,被国际知识产权组织誉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的“青岛现象”。

青岛工商喊你报送年报了

市工商局提醒市民:凡2017年12月31日之前在青岛市各级工商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领取营业执照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需在今年6月30日前申报2017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市民可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sd.gsxt.gov.cn),或青岛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门户网站(www.qdaic.gov.cn)进入“企业公示平台(年报入口)”,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页面上点击“企业信息填报”进行年报填报。对于个体工商户,除了上述报送方式,还可以关注“青岛工商”微信公众号,通过“办事服务”—“个体工商户年报”栏目,用手机报送年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