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2018年青岛"慈善一日捐"正式启动 9月底结束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2018年青岛市“慈善一日捐”活动动员大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青岛市委副书记牛俊宪发表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川宁出席会议。

2018年“慈善一日捐”活动动员大会现场。

我市各单位参加动员大会。

为推动我市慈善事业进一步发展,彰显“用仁爱之心、行济困之举”的慈善精神,广开善门,汇聚善心。昨日上午,2018年青岛市“慈善一日捐”活动动员大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青岛市委副书记牛俊宪发表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川宁出席会议。副市长栾新主持会议。市慈善总会会长王伟对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作了说明。

构筑慈善事业发展大格局

慈善事业是一项惠及社会大众的高尚事业,发展慈善事业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需要;是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近年来,我市慈善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据悉青岛市“慈善一日捐”活动已经连续举办17年,共募集善款8.31亿元,救助数万名困难群众。会议指出,“慈善一日捐”是我市募集善款的主渠道之一,是社会各界奉献爱心的重要载体。我市将以“慈善一日捐”活动为抓手,促进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抓好慈善平台建设,按照《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真正将“慈善一日捐”活动打造成传播慈善文化、宣传慈善理念、开展慈善活动、展示慈善成果的综合性慈善募捐平台。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利用“慈善一日捐”平台开展教育活动,让献爱心成为单位文化的有益组成。各级慈善组织要做好善款的接收和管理,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和公信力建设,加快形成“公开—信任—捐赠”的良性循环,让捐助者放心,让受助者称心,以良好形象取信公众、取信社会。

得益于市、区市、镇街、村居四级慈善组织网络的建设。去年我市又成立了老字号企业慈善分会、文化艺术界慈善分会,广泛调动了老字号企业和文化艺术界爱心人士参与慈善。据悉,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扩充组织网络,探索在金融、工商、建筑、保险等行业和市属国有企业逐步建立慈善组织,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慈善事业发展大格局,不断扩大慈善覆盖面、影响力。慈善事业要创新才会有生机和活力。我市在增强社会慈善意识、健全慈善法制、改进管理方式的同时,积极推进慈善模式创新,进一步激发慈善事业发展活力;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拓宽渠道,创新模式,挖掘潜力,充分激励和调动个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参与慈善捐赠的主动性;积极探索“互联网+慈善”新模式、新途径,发挥互联网平台筹集善款方便、适时、覆盖面广的优势,凝聚更多的爱心善心,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资金将用于救助困难群体

会议提出今年的“慈善一日捐”活动,各级民政部门和慈善组织,要充分发挥牵头和协调作用,努力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传播有益于慈善事业发展的正能量,营造向善向上的良好氛围。我市将依法开展活动,对募集的善款要加强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专款专用,其他组织不得借机搭车募捐和接收捐款。

青岛市慈善总会会长王伟对我市开展2018年 “慈善一日捐”活动作了说明。今年的“慈善一日捐”活动于4月25日全面启动,至9月底结束。活动将遵循依法组织、公开透明、广泛发动、坚持自愿、鼓励奉献的原则,在全市城乡有经济收入的单位和个人中进行,包括各级党政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省驻青单位等及其干部、职工,以及其他有经济收入的单位和个人。倡导单位和个人以建立“微基金”的方式奉献爱心,鼓励多捐多献。

活动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我市困难群体救助工作。市直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驻青部队、党的隶属关系在青的中央及省驻青单位统一组织的捐款由青岛市慈善总会接收、管理与使用。各区市的捐款由所在区市慈善组织负责接收、管理与使用。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个体劳动者以及其他单位、个人的捐款可按照捐款者的意愿向青岛市或区市慈善组织捐赠,分别由青岛市或区市慈善组织接收、管理与使用。接收捐款单位统一向捐赠人出具“山东省非税收入收款收据”。参与捐款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可享受有关慈善捐赠税收优惠政策。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邱修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