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瞭望世界著名湾区(三)东京湾

上一站,我们领略了全世界最尊贵住宅区的美国洛杉矶的比佛利山庄,今天肖璐就带领大家走进日本的东京湾,去感受一下那里太平洋海岸的季风!

东京湾

东京湾位于日本本州岛中部太平洋海岸,是优良的深水港湾,湾区面积约1100平方公里。东京湾城市群是日本最大的重工业和化学工业地带,是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城市群之一。东京湾经济带从开发至今,一直以制造业为主导产业,工业产值占日本全国的40%,保持了“世界工厂”的称号。

东京湾湾区人口密集,工业集中,高密度综合开发。前期大规模的填海造地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纳潮量减少、海水自净能力减弱导致海水水质恶化,湿地破坏严重,95%的海岸线由自然海岸线变为人工岸线。为了重新打造良好的 港湾生活,日本于2002年发起东京湾再生行动计划,采取完善陆域排水设施、加强沿海滩涂资源和生物资源的保护利用、改善海域环境、采用能源替代等措施。

东京临海副都心位于东京都南部的东京湾,是一座完全由城市垃圾填海而成的人工岛。临海副都心对于整个东京城市而言,是一个像多点式城市结构转化的重要节点,是东京活跃发展的新中心。临海副都心将集中信息、通信、多媒体等新的国际城市型产业和研究功能,形成知识信息开发基地,面向世界,建成充满活力、交流频繁、未来型信息的模范城市,创造繁华市区和新型文化。这也是再造一个湾区副都心的一种新思路,其未来发展让人期待。

避免环湾区域填海,保护自然生态岸线,避免大规模密集的高强度开发,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本期节目介绍到这儿,下期节目肖璐将带你走进澳大利亚的双水湾。(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