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必看!2018年新规来了 与你的吃穿住行都有关!

再过几天,就要告别2017,迎来2018啦!

辞旧迎新,新的一年将要开始,有哪些新规、新事在等你?它们如何影响你?一起来看!

“微信身份证”要来了!

明年1月,身份证“网证”将推广到全国。

12月25日,广州南沙已签出全国第一张“微信身份证”!

身份证“网证”是依据《居民身份证》,以身份证制证数据为基础,通过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签发的,“网证”与实体身份证芯片是唯一对应的电子映射文件。

简单说,它能够手机联网验证实体身份证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并且在验证过程中公民的隐私能够得到保护。可以在旅馆登记、物流寄递、工商注册登记等要求客户实名的情况下,提供身份证认证服务。

据了解,未来,甚至还可以用“网证”去买火车票!

环保税开征

《环境保护税法》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法律施行之日起,依照法律规定征收环境保护税,不再征收排污费。

大气污染物税额为每污染当量1.2~12元;

水污染物税额为每污染当量1.4~14元;

固体废物按不同种类,税额为每吨5~1000元;

噪声按超标分贝数,税额为每月350~1200元。

发票新规实行

增值税发票代码增至12位,库存10位的仍可用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从2018年1月1日起调整增值税普通发票(折叠票)发票代码从现行的10位到12位。税务机关库存和纳税人尚未使用的发票代码为10位的增值税普通发票(折叠票)可以继续使用。

移动流量平均资费将再降

提速降费“不歇脚”!

工信部近日召开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指出,明年要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

加快百兆宽带普及,推进千兆城市建设,实现高速光纤宽带网络城乡全面覆盖、4G网络覆盖和速率进一步提升、移动流量平均资费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成本进一步下降。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已连续多年将“提速降费”作为工作内容进行部署。2017年,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全面取消,中小企业专线资费大幅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降幅最高超过90%,手机上网流量平均资费降至26元/GB,光纤宽带用户超过80%,六成用户接入带宽超过50M。

“剁手党”福利!

部分产品进口关税将下调

12月25日,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召开。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司长陈国凯表示,未来将发展免税业务,研究进一步完善免税政策,为进出境人员提供更便利的购物选择。同时,鼓励大型电商平台与国际知名品牌合作,引进国外优质商品和服务,满足中高端消费需求。

2017年12月1日起,中国已将特殊配方婴儿奶粉、海豹油、抗癌药物等187项消费品进口关税集中下调,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未来更多产品关税有望将下调。记者注意到,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积极扩大进口,下调部分产品进口关税。

在外界看来,随着这些措施落地,消费者在国内将能更方便、更便宜地享受到来自境外的物美价廉的商品和服务。

网络餐饮必须有实体店

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11月1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

《办法》明确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需要有实体店并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原材料必须从正规渠道购买并做记录;除菜名外,主要原材料也要在网上公布;送餐人员和送餐过程将受到监管。

买车要多花钱了!

车辆购置税将由目前的7.5%恢复到10%

国家有关部门对于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实行购置税优惠政策将于2017年底到期,自2018年1月1日起,车辆购置税将由目前的7.5%恢复到10%。这意味着,明年买车要多花钱了。

新车购置税=新车价格(含税价)÷1.17(增值税率17%)×购置税率

购置税率恢复10%,意味着:

9万的车,你要多出1923元税钱。

11万的车,你要多出2350元税钱。

13万的车,你要多出2778元税钱。

15万的车,你要多出3205元税钱。

20万的车,你要多出4274元税钱。

以此类推……

央行调整了车贷政策

央行、银监会修订《汽车贷款管理办法》调整车贷政策,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

《办法》规定,2018年1月1日起,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0%,商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

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

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

虽然购车税恢复了,好在还可以贷款,准备买车的朋友们可以不必忍痛PASS自己心仪的车型啦。

科目二难度又又又增加了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新标准实施工作的通知》规定,2018年1月1日起,驾照考试科目二将增加停车取卡项目。

正确的取卡方式是:在车驶近取卡器时减速慢行,估算好车辆与取卡器之间的距离,等驶到取卡器处时正好停住,并且取卡器正位于司机触手可及之处。然后再挂空挡,拉手刹,取卡。

你以为取到卡就合格了?

NO!

取完卡,如果车辆位于下坡路段,需要先踩刹车再放开手刹挂D挡,如果车辆位于上坡路段

就得先挂D档轻踩油门,再放开手刹。

这两天趁早考了吧!

导游不得擅自变更行程

不再怕被导游坑!导游不得擅自变更行程,诱骗或强迫消费等,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导游管理办法》,办法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办法明确导游执业不得出现擅自变更行程,诱骗或强迫消费等十一项违法违规行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