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新产业巡礼(二)青岛高新区“抢跑”石墨烯产业化

青岛高新区依托建设“国家先进碳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和“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两大平台载体,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链,快速集聚高端科研人才和项目,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石墨烯产业化进程正在加速。系列报道《高新产业巡礼》今天为您播出第二篇:青岛高新区“抢跑”石墨烯产业化。

高新产业巡礼(二)青岛高新区“抢跑”石墨烯产业化

在青岛高新区的蓝湾创业园里,“千人计划”专家刘卫东和他的技术团队正在做关于石墨烯制备设备的最后调试,新开张的公司里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在美国从事高分子材料研究18年的刘卫东,是最早一批接触石墨烯的中国人,因参加了在青举办的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便萌生了要回国创业的想法,于是他带着15人的研发团队在青岛高新区成立了环球石墨烯(青岛)有限公司,把国外先进的石墨烯制备技术引入青岛,可使石墨烯制备的单层率达到85%,并依托 “石墨烯+产业”的新技术模式,一头链接上游石墨烯制备,一头链接下游工业界产品,可面向全球进行石墨烯的“定制化”专利开发,使新技术能直接应用到客户。

“千人计划”专家环球石墨烯(青岛)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卫东说:“我们陆陆续续发表了200多项有关石墨烯产业化和应用的专利,其中有25项已经在中国进行技术转让和落地,已经规模性生产,目前我们主要的技术包括石墨烯在热管理、导电、涂料、高分子材料等方面广泛的应用。”

在高新区,不仅有像刘卫东这样的“国际范儿”石墨烯创客被吸引,更有众多本土小微企业用技术创新为产业发展不断注入活力。青岛墨金烯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园区一年多来,自主研发的石墨烯纤维发热材料已投入量产,该产品具有耐高温、防水、快速导电和导热的特性,填补了国内电热传导类新材料的空白。目前已有15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进行了产业转化,材料应用涵盖服装穿戴、家居供暖、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域。

青岛墨金烯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海成说:“从2017年到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接近500万元的销售收入。我们主要把产品的研发、产品的展示放在高新区,将生产会逐步向周边产业工人比较聚集的地方进行投放,形成一个更大的产业布局和产业的发展。”

为进一步拓宽园区以石墨烯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化路径,青岛高新区通过搭建平台载体和高端产业项目,进一步完善石墨烯产业创新生态圈,打造涵盖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链条孵化场所。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项目42个,先后获批“国家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国家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示范基地”“青岛市石墨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成为我市发展石墨烯产业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青岛高新区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产业事业部部长李德强说:“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推进石墨烯创新中心建设,构建和完善涵盖专业园区、公共平台、龙头企业、科研院校、金融和中介机构的石墨烯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助推石墨烯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以标准化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区域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打造国际知名的石墨烯创新创业高地。”(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