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区“高新产业巡礼”:小企业创出大格局

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全面实施“2311”总体工作思路,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框架快速拉开、高端资源加速集聚、区域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六大主导产业呈现新面貌、新发展。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本台从今日推出《砥砺奋进 聚势腾飞——青岛高新区“高新产业巡礼”》专题系列报道,全面反映我区在聚焦主导产业、打造创新创业先导区方面取得的辉煌成绩。下面请看第一篇:

高新产业巡礼(一)小企业“创”出大格局

“创新”是助推企业成长的内生动力。为助力园区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青岛高新区不断优化“蓝贝”双创服务品牌,构建起充满活力的双创生态圈,让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创新做大做强、走出国门,成为行业内的“小巨人”。

家用汽车底盘悬架技术落后一直是我国本土车企的“痛点”,近日,位于青岛高新区的浩釜铭车辆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悬架系统却备受瞩目,该技术可使车辆根据不同的路面条件和行驶状况,来控制底盘悬架系统的刚度、阻尼以及车身高度,打破了之前只有在高端进口车上才具备的垄断技术。目前浩釜铭车辆智能悬架系统已获得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依托本土的技术创新,产品的研发费用较之国外可降至1%,采购成本可减少50%,使国内汽车的底盘技术可以在国际市场上“一较高低”。

青岛浩釜铭车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广世说:“现在我们主要跟德国大陆公司和威伯科公司进行竞争。我们以阻尼的控制策略在全球都是领先的地位,目前我们的这个产能基本上具备了年产五万套左右的规模,我们计划明年会有两三千万的一个产值。”

创新让小微企业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成长,更让越来越多的新技术从青岛高新区走向世界。在青岛萨沃特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里,来自全球的定制机器人生产订单已经排满了一年,这是五年前李泽伟夫妇卖掉房子双双辞职创业时所想不到的。目前,萨沃特公司生产的智能装盒机器人和智能装箱机器人已经成为国际市场包装行业里的“新宠儿”,其工业软件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实现了包装机器人从机械自动化到智能自动化的转变,填补了机器人在后段复杂包装当中的国际技术空白。

青岛萨沃特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泽伟说:“我们有效解决了后段包装当中需要大量人工的情况,提高了包装的效率和品质,实现了真正意义上智能化的全自动包装,也推动了工业4.0以及中国制造2025在后段包装当中的应用和实现。”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在未来创出行业“大格局”,青岛高新区以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为契机,不断优化“蓝贝”双创服务品牌,重点培育拥有核心技术的高成长企业;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开展“青苹果”“红苹果”“金苹果”计划,年均开展双创活动近200场、服务创客10000多人次;成立并正式运营2亿元的青岛海尔海创汇创业基金和5000万元的蓝贝青苹果天使基金;引进高新创新创业项目1700多个,“千帆计划”企业累计达到378家。

青岛高新区众创服务事业部部长刘玉龙说:“我们面向全区的创新型企业共享创业导师、孵化基金、公共研发平台、产业供应链等创新资源,搭建了完整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孵化链条。截至目前,已累计有300多家的小微企业在园区里实现了从孵化期到产业化期的转变,构建起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