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85后女白领辞职回青创业 为情侣“敲打”幸福

从K歌、下午茶、泡吧,到学烘焙、绘画、制作陶艺或银饰,会玩的年轻人早已给自己打上“手工达人”的标签。最近,青岛一家专注于DIY银饰的网红店,成了不少白领周末“打卡”新去处:韩式小清新的工坊里,听着舒缓的音乐,与钢锯、砂纸为伍,专心打磨一件专属的银饰,收获半日匠人的满满成就感。

手工刻字1

DIY盛行,成为年轻人周末新标配

来这里做半日银匠可好?

从一块银条到一枚戒指,化身匠人亲手打件银饰是怎样的体验?走进在乐客城金街的蜜爱巴琪银戒DIY工坊,在20多平方米的LOFT空间,一张张原木风格的特制工作台,摆满了诸如木槌、戒指棒、砂纸、打磨机、抛光机等大大小小的制作工具。三两手工爱好者忙着手上的敲敲打打,不时抬起头闲扯两句,这里的节奏,与窗外车水马龙的商业街形成强烈的反差。

打磨

原木风的工作台上,制作工具一应俱全

“专柜里的样式很容易‘撞款’,能亲手为彼此做一枚戒指,有趣又有心意。”工作台前,一对90后的情侣正在小心地在银条上刻字,他们用一对带有名字缩写的戒指,作为相识两周年纪念。老板娘大爽告诉记者,工坊4月份开张,很多手工发烧友前来“尝鲜”,他们多数都是为了准备礼物,尤其是情侣,在亲手制作的饰品刻上名字、星座或是爱的宣言,一枚简单的戒指变成了套在指尖的情书。

WechatIMG4

WechatIMG5

DIY对戒是店里的主打产品,人气颇高

记者在现场看到,做银戒指并非想象的那么复杂。挑选款式、测量尺寸、刻字、焊接……在专业指导下,多数人在2-3个小时就能完成,虽然制作流程简单,但是需要足够的耐心。一对戒指的价格在400元左右,确定好可行的样式就可以开工。

炒掉老板回青岛当银匠

蜜爱巴琪的老板娘大爽,前后在青岛待了七八年之久。2016年初,大爽还是北京某知名IT公司的运营经理,像很多北漂一样,一周睡四十个小时,没有双休,每天奔波在工作、学习和家的三点一线。当飞机工程师的老公会贴心的带她抽空出去散心,正是一场旅行中的一段插曲,让她决心做出改变。

酷似韩国影星秋瓷炫的老板娘王小爽,不少顾客被她的颜值圈粉

不少顾客被老板娘颜值圈粉,打趣地喊她“青岛秋瓷炫”

“我是双子座,对一切新鲜事都充满好奇,旅行时刚好看到一家店可以DIY戒指,觉得新鲜就拉着老公进去了。”在制作戒指的过程中,文科女天马行空的想象都被工科男轻而易举实现,默契的配合让大爽重拾久违的“少女心”,同时也醒悟到,这些年光顾着工作常常忽略了彼此的感受。夫妻俩经过一夜思考,决定重新平衡工作和生活,跟甲方爸爸们say拜拜,回青岛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店。

店内大小事务多是小爽打理,老公在休息的时候也会过来客串一下“技术工”

店内大小事务多是大爽打理,她老公在休息时会过来客串“技术指导”

有了想法就动手,大爽回北京辞掉工作后,找到一位手艺精湛的韩国老师学艺。银饰制作是个熟练活,焊接、抛光、镶嵌……越是简单,越是考验功力。几个月的学徒时间里,大爽天天把自己泡在工作室,从零基础开始把手艺反复练习,在她看来学艺就要摆出态度,不仅要学会更要精通,想当老板就要先成为行家。在经历了选址、装修、试营业后,如今的店铺已初具规模,创业初期虽是辛苦,好在有老公在身后默默支持。“每天敲敲打打,实实在在的过有我有他的日子,就是这样简单充实。”在大爽看来,这就是自己“向往的生活”。

匠心精神打磨“小而美”

在大爽的朋友圈里,写着这样一段话:“你好,这里是深夜手工坊。样式有这些,你可以选择,想做其他的,如果我会也可以做给你。”除了主打的DIY戒指,对于带着其他款式前来咨询的顾客,大爽也会竭力满足:有为满月宝宝制作的平安镯、给自家宠物定制的项圈、带着指纹和心电图的项链……把真挚的感情融入作品,为冰冷的银饰赋予温暖的含义,这大概就是DIY的魅力所在,也是价格成千上万、设计精美的加工饰品所不能及的。

m-171 拷贝

webwxgetmsgimg

除了店里陈列的样式,顾客还可以选择私人定制

在互联网行业磨练了6年,大爽深谙品质和服务的可贵:用户为王的年代,想做好品牌,就要留住消费者的心。在制作戒指前,每位客人需要填写一份申请书,除了基本信息,设计一栏里的内容,是保障后续服务的关键。“由于主打手工制作,这里每枚戒指的图案都是独一无二的,特别是对戒,如果其中一枚丢失,可以凭借这份单据加上基础制作费进行复刻。只要我们的店不关门,不管是10年,20年,这份档案会永远在这里保存。”事实证明,这并非华而不实的营销噱头,不久前,就有一对新婚夫妻来补不慎丢失在蜜月途中的戒指。

敲号

平凡和渺小,都不能阻挡一个人将自己热爱的小事做好,敲敲打打中也可以找寻“向往的生活”

从原材料采购到工艺流程,大爽坚持不将就,制作戒指的银条必须是高品质的999银,锆石镶嵌采用纯手工,即使不用胶也能保证牢固……这个时代真的缺乏工匠精神吗?或许批量生产的以次充好,以及市面上销售的产品良莠不齐,让不少人对手工银饰打了问号,但总有人在自己的领域,恪守匠人的准则。对于店铺下一步发展,大爽说,“先专注与眼前,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后期会争取多开发新款式满足更多顾客的需求。”(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文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