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72年前的今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看看青岛经历过什么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广播《停战诏书》,宣布接受《彼茨坦公告》所规定的各项条件宣布330万日军放下武器无条件投降。

70年前,青岛都发生了啥?

1945年10月25日,青岛地区受降典礼在汇泉跑马场举行,日方由长野荣二为投降代表。

(参加受降仪式的美国坦克部队)

是日,中日之间就青岛政权交接。

1945年 10月 26日的《青岛公报》刊发的消息见证了那一幕:“十一时奏礼乐,谢勃尔司令与陈(宝仓)中将在场外作胜利之握手,乃相偕入席,日军代表长野荣二及随员由盟军汽车引导入场,即于备好之十份受降书中,分别以日英文签署完毕。长野面容惨淡,手颤不已,自长野起,日海陆军代表共十一人,即解所佩战刀呈献,恭谨退下。”

自此,日本结束了对青岛的两次统治,青岛真正回归到祖国。

以下内容无关青岛,但日本投降是每个中国人应当了解的历史

美联社在这一天向全球发出的电文是:“最惨烈的死亡与毁灭的汇集,今天随着日本投降而告终。”

《解放日报》这样报道那一天的延安:“晚间,东南北各区到处举行火炬游行,一个卖瓜果的小贩,把筐子里的桃梨一枚一枚地向空中抛掷,高呼:‘不要钱的胜利果,请大家自由吃呀!’……”

1945年9月2日,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密苏里”号战舰上举行。

9月3日,中国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3天,并从第二年开始以每年9月3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1951年,新中国重新将抗战胜利纪念日定在了每年的9月3日。后来,这个日子被全世界公认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

2015年9月3日,我国将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

(非实拍照片,为根据当时场景后期创作的油画)

9月9日上午,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在南京原中央军校大礼堂举行。冈村用双手捧接投降书,低头展阅。阅毕,取笔蘸墨,签上‘冈村宁次’四个字,然后盖章。

(该降书现藏台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