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奶奶庙刷爆朋友圈了?青岛这些庙宇道观才是“网红”

核心提示: 青岛不仅是一座有着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时尚之都,也是一座有着厚重文化底蕴的城市,今天跟随记者一起看看青岛周边著名的庙宇道观。

近日,很多人的朋友圈被奶奶庙刷屏了,庙内各种神仙无一不备,功能齐全,号称“华北第一道场”。在旅游季节,被围观的不止奶奶庙,还有青岛的一众庙宇和道观,今天跟随记者一起看看受游客追捧的青岛“网红”有哪些。

NO.1 华严寺

 

华严寺位于是崂山规模最大的佛寺,明代高僧憨山曾在“那罗延窟”面壁修行使这里远近闻名。华严寺系明代御史黄宗昌在崇祯年间罢归故里即墨后出资修建,未成而毁于兵火。清初由其子黄坦移址续修,顺治九年(1652年)落成,始名“华严寺”,又名“华严禅寺”;1931年改称“华严寺”。宏伟典雅,为崂山古代建筑艺术之最,原为四进院落,有殿堂、僧寮、客房130余间,建筑面积2500余平方米,占地面积4000余平方米。寺周围还有那罗延窟、挂月峰、望海楼、鱼鼓石等名胜。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青岛市政府就设在这里。

地址:青岛崂山区王哥庄镇返岭后村西那罗延山上

乘车路线:乘坐106、608路公交车

NO.2 太清宫

 

太崂山方圆百里,宫观星罗棋布,有“九宫八观七十二庵”之说,其中以太清宫最负盛名。据记载,汉时有江西瑞州府张廉夫弃官来崂山修道,筑茅庵一所,供奉三官大帝,名“三官庙”。唐天佑元年(公元904年),道士李哲玄来此修建殿宇,供奉三皇神像,名“三皇庵”,后称“太清宫”。金章宗明昌年间,全真道士丘处机、刘长生等曾在此弘阐全真道。刘长生在此创全真随山派,信众甚多,太清宫便成为道教全真随山派之祖庭。太清宫占地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庙宇主体分三官殿、三清殿、三皇殿三大部分,另有关岳词和东西客堂、坤道院等附属设施,共有房屋150多间。崂山太清宫与北京的白云观、山西的永乐宫、陕西的重阳宫、四川青城山的天师洞、湖北武当山的真武宫、江西万寿宫等是对后世影响较大的道教宫观。

地址:山东青岛东50里崂山老君峰下、崂山海湾之畔

乘车路线:在李村乘106路(7:15--16:20)到垭口下车即到,还可以在仰口乘坐618路到垭口,下车即是太清索道和太清宫。

NO.3 天后宫

 

先有天后宫,后有青岛市。天后宫始建于明成化三年(1467年),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是青岛市区现存最古老的明清砖木结构建筑群。500多年前初建成时,天后宫由三间圣母殿和龙王财神两配殿构成。后历经明、清、民国等七次维修扩建,除戏楼为琉璃瓦盖顶,其它建筑物均为清水墙、小灰瓦,且经苏州式彩绘点染,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在整个青岛地区的古代建筑中,青岛天后宫的建筑艺术和彩绘艺术都是首屈一指的。1996年,青岛市政府对其进行全面修复,并将其辟为"青岛市民俗博物馆",于1998年12月26日正式对外开放。

地址:青岛市前海栈桥风景区内的太平路19号。

乘车路线:1路(上行),6路(下行),25路,26路(下行),202路,214路(下行),223路,225路,228路,231路,304路,307路,311路,312路,316路,321路,367路,411路,501路在大学路站下车。6路(上行),26路(上行),214路(上行)在天后宫站下车。 乘地铁M3线在人民会堂站下车。

NO.4 湛山寺

 

湛山寺依山面海,景象特佳。自1934年由佛界居士募集资金开始兴建,是年秋,“西方三圣殿”落成,举行开光典礼,至1944年山门建成,绵历十年,为中国最年轻之名刹。湛山寺倚山而建,从山门到藏经楼共四进,皆仿明代宫殿建筑,明柱外露,木石结构。全寺占地200余亩,分中、西、东三个院落。中院有天王殿、大雄宝殿、三圣殿、藏经楼。寺西院有倓虚法师纪念堂、三学堂和齐堂。东院设有安养院和素香斋,供老僧颐养天年及宾客食宿。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芝泉路2号

乘车路线:市内可乘坐26、206、310,370路公交车,在湛山寺下车即可。

NO.5 石门寺

 

石门寺以较其它寺庙独有的特色远近闻名:寺前一山峰,峰上立有高141米的天然大佛,佛旁一和尚跪拜诵经,这一奇观世间绝无仅有;寺院不倚山而面山;石门不朝南而朝东;寺门由天然巨石构成;门旁有泉,大旱不涸,泉水清碧如玉,石门寺由此又叫玉泉寺。 从石门寺走进大珠山光景很多。墓塔林、珠山石室、隋唐石窟等佛教文化遗存和吟诗台、麻衣庵、望海楼等隐士文化遗存历历在目。巨鳄下山、仙人问路、倒坐观音、姜公背妻、睡罗汉等奇峰怪石展示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大珠山风景区

乘车路线:市内乘坐301/320/2路电车/25/220/110/232/104路公交车,换乘青西快线,再乘坐胶南301路在石门寺站下车。

NO.6 玄阳观

 

青岛玄阳观相传始建于东晋咸康三年(公元337年)。因其初建时为就地采石垒砌的石头建筑,状如古时铃铛,故民间又称其为“铃铛石屋”。清乾隆年间重修,玄阳观为崂山“九宫八观七十二庵”之一,也是崂山道教文化的一部分,有着深厚的宗教文化和民俗文化底蕴,是李沧区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每年正月十六是玄阳观庙会,周边的村民都来赶庙会,红绸布条一条一条拴在雌性大银杏树上,煞是好看。掌上青岛/青网 见习记者 姜玲

地址:青岛市李沧区李村东北6.5公里戴家村北山

乘车路线:市内乘坐11/226/301路公交车后,换乘地铁三号线在李村站下车,再乘坐109路区间在南屋石社区站下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