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出台公证业便民14项措施 压缩办证时限

市司法局9月5日发布:该局出台《青岛市公证行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惠企便民十四项服务措施》,以进一步推进公证服务便民利民,助力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年底前,这十四项服务举措将逐步落实到位。

办税

围绕推进公证服务“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方面,全市12个公证机构全部开通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申办部分涉外公证业务;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不涉及财产处分且办证频率较高的32项涉外公证事项作为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在公证事项简单、不涉及财产处分且材料齐全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压缩办证时限,涉外公证事项3个工作日出证,国内公证事项10个工作日出证;深化“减证便民”,对各类公证业务(国内、涉外、涉港澳台)涉及的证明材料实施证明材料清单制度,为企业和群众办理公证提供清晰指引,并逐步实行工作日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和双休日值班制。

立足创新转变服务模式,在涉外公证服务窗口设立“一带一路”公证服务专窗,为企业相关业务提供加急、优先办理;试点建立公证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围绕婚姻家庭法律问题,提供代为起草法律文书、办理家事公证、保管遗嘱等文书、代为调查取证、代办延伸服务、邮寄送达公证书的一站式综合法律服务。

着眼于高效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我市公证机构成立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团,为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设立、运用流转、纠纷解决、域外保护等环节提供优质高效公证服务;推进公证服务重点项目重大企业,与企业家协会、大型企业、大型产业园区建立联络机制;推进服务高层次人才和技术引进,开通服务招商引智绿色通道,实行预约服务、优先办理、优先出证。

同时,大力开展公证公益服务,其中包括:对享受低保或无固定生活来源的重度残疾人办理公证,以及当事人申请办理救济金、低保、给付赡养费和抚养费等公证事项的,免收公证费用;对遗产总额5000元以下的小额继承公证实行免费办理。(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