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国力争2030年迈入世界地震科技强国

微信图片_20170615212717

日前,由中国地震局、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全国地震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在会上表示,我国地震科技发展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建成开放合作、充满活力的国家地震科技创新体系,形成具有我国地域特色的若干地震科技优势领域,使我国地震科技总体水平达到发达国家同期水平;争取到2030年,我国步入世界地震科技强国之列。

郑国光表示,目前,我国防震减灾事业已从最初单一的监测预报工作,拓展到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和科技创新的“3+1”工作体系,业务领域不断拓宽,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体现了地震科技进步的内在驱动和支撑。

针对未来发展,郑国光强调,一是要强化地震科技创新,大力实施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实施“透明地壳”“解剖地震”“韧性城乡”“智慧服务”四项科学计划,在认识地球、减轻灾害、与地球和谐相处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其中,“透明地壳”计划重在发展新一代观测技术,开展地壳深部探测,使“看不见”的地壳逐渐变得“透明”起来,在大陆板块内地震研究和地震深部探测领域取得突破,为全球地震灾害预防提供中国样板。

二是要深化地震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地震科技创新的活力和动力,深化地震科研机构改革、发挥不同创新主体的优势、搭建共享共用的地震科技创新平台、全面落实国家科技创新和改革政策、切实转变地震科技创新管理方式、深入推进地震科技国际交流合作,努力构建多元参与、开放共享的地震科技创新布局。

三是要抓住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环节,认真落实促进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加快防震减灾科研成果推广应用,提供优质高效的地震科技服务供给。要大幅提升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水平,努力提高地震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力度,优化数据服务,吸引社会科技力量对地震数据信息进行挖掘和融合,丰富公共服务产品。

四是要弘扬创新精神,打造一支结构合理、能攻坚克难、具有一流水平的地震科技人才队伍,着力改善人才队伍结构,切实转变人才观念,积极营造良好的人才创新环境,大力推进地震科学普及,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在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中的巨大作用。(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