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畅行"一带一路" 493家企业与59个国家"生意热络"

    更新时间:2017-06-13 12:00  

本报讯 青岛双瑞海洋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凭借领先世界的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的创新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中国香港、德国汉堡分别注册成立了分支机构;青岛俣成国际碳纤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德国投资两个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2065万美元……今年以来,在科技创新特色鲜明的崂山区,有一批像“双瑞”“俣成”这样的高科技企业,正依靠强大的科技研发能力在 “一带一路”沿线上不断“开疆拓土”、一路畅行。

崂山

“崂山区具有独特的科技、产业优势和基础,在全市融入‘一带一路’的大布局中,担当着重要角色。”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介绍,依托持续升级的创新实力和优势,众多辖区企业主动出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拓展了更为广阔的市场。据统计,仅去年,崂山区就有493家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59个国家开展贸易往来,实现进出口额17.8亿美元,占全区进出口的比重达到24.6%。其中出口16亿美元、增长45.8%,占全区出口的比重达32.5%。在服务外包业务合作方面,去年崂山区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37个国家开展了合作,离岸执行额1.6亿美元,占总量的23.7%。

“崂山区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依靠不断提升的科技研发能力。”崂山区区长赵燕说,这是崂山区企业畅行 “一带一路”的法宝。类似“双瑞”“俣成”这样依靠创新利器开拓“一带一路”国际市场的高科技企业在崂山区还有很多。比如山东电建三公司,仅去年3月份,这家公司就凭借创新工程技术,连续签订了四个“一带一路”海外项目大单。这家企业掌握了海水处理、低碳能源等高新环保领域的核心技术,攻克大容量燃油锅炉振动等世界性技术难题,自主研发的机组自动化顺控启停 (即“一键启停”)技术,在沙特拉比格等海外项目成功投用,开创了国内电站自动化、智能化启动的先河。凭借创新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一年内这家企业对 “一带一路”市场出口4.9亿美元、增长471%,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达247.3%。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崂山区内企业对“一带一路”市场出口高新技术产品2.8亿美元、增长184.7%,占“一带一路”市场出口额的17.5%,拉动全区“一带一路”市场出口增长16.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崂山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又有大幅增长。1-4月份,全区366家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58个国家开展贸易合作,实现进出口额7.5亿美元、增长80.2%。其中,出口6.8亿美元、增长91.7%,占全区出口的比重为41.5%。“这一系列增长,显现出崂山区企业正通过更全面的模式创新,拓展‘一带一路’市场。”赵燕分析道,从企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平台、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的迅速涌现,到国际营销网络、国外生产基地的加快建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