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区:强劲招商注入发展新动能 瞄准六大产业引入80个项目

5月17日,青岛高新区举行招商引资动员大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此一番即引入80个项目,产值532亿元,使青岛高新区在新动能发展方面再度走向前列。青岛市政府党组成员,红岛经济区、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王作安表示:“今年以来,中央、省、市先后对新旧动能转换做出战略部署,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就是招商引资,以此形成新动能的‘项目库’,绘就新动能的‘施工图’,尤其对青岛高新区来说,招商引资就是我们实现跨越发展的生命线!”

微信图片_20170520215447

蝶变 2000亿项目实现动能转换

投资70亿的腾讯双创小镇,以腾讯开放平台为主体建设全新升级版双创空间;投资150亿的联东生命健康产业国际小镇,以精准医疗、生物医药研制、医疗器械、高端科技研发、高端制造等为核心产业形态;投资14亿的海克斯康产业园,将建设智慧技术方案中心、智慧技术全球研发中心、智能标杆工厂及办公、配套设施……一大批签约项目的落户,彰显出青岛高新区产业新动能的活力。

然而,仅仅九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盐田。“在70年代时,盐场因机械化生产树立为全国标杆,然而到后期,随着成本更低的竞争产品的出现,盐场产值开始下滑,渐成落后产能。”东风盐场厂长兼党委书记吕良宏亲历了盐场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也是青岛高新区建设发展的见证者。

2008年,青岛高新区开始建设,第一件事就是淘汰盐业这一落后产能,着手发展富含科技创新的新产能。经过九年的艰苦创业,昔日的盐田荒滩已完成精彩蝶变。目前,全区累计引进重点产业项目935个,总投资2176亿元,成为全市创新创业的发展高地和宜居宜业的投资福地。“今天,我区又有80个优质项目落户,投资总额532亿元,这些项目完全契合全区主导产业方向,引领性、创新性和成长性都很突出,必将对推动全区产业升级,实现跨越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王作安如是说。

思路 提出“2311”瞄准六大产业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工作思路的指引。青岛高新区按照“加快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建设品质活力城区”的要求和定位,提出全面实施“2311”总体工作思路的要求:围绕打造成美丽青岛示范区、创新创业先导区“两大目标”,全面实施全域统筹、创新驱动、产业育成“三大战略”,扎实推进软件信息产业、医疗医药产业、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产业、互联网产业、金融业、高端服务业六大产业的发展,以及创新创业、民生改善等十个重点工程,坚持重点抓好“百个项目”的奋斗目标,处处体现新动能发展方向。

此次集中签约的80个项目,正是“2311”中“百个项目”工作的落实,这些项目全部分属六大产业。可以说,项目集中签约正是“2311”工作思路的最好体现,“2311”工作思路也是带动全区新动能,引领高新区今后一个时期的创新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

微信图片_20170520215439

执行 领导带头实行全员招商

有了总体思路,接下来就是抓落实。为此,青岛高新区领导挂帅,实行全员招商。要求只要是在高新区上班,就有责任做好招商工作,强化“区兴我兴,区衰我哀”责任感。在取得80个项目集中落户这一成绩时,依然不放松,在签约之后立即召开招商引资动员大会,强调要继续发挥全员力量,紧抓招商工作。

招商引资是一项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的工作,要想抢占先机拔得头筹,就必须实干巧干、创新思路,中科研发城的招商过程就集中体现了高新区全员招商的工作效率和科学实干的工作智慧。中科研发城是为集聚中科院系统创新资源打造的,筑好了“巢”还要引来“凤”,高新区为此制定了周密的工作部署:首先将中科院所属的113家科研院所一一梳理,筛选出64家产业领域契合,与高新区有合作可能的院所;然后由管委班子成员分工带队,用两个月的时间把这64家院所挨个走访一遍;最终,由40家院所表态有合作意向,其中15家主动回访。中科研发城综合服务推进办公室副主任迟明介绍,长春光机所、中科院育成中心、沈阳新松已签约落户,另有多家单位落户协议也基本确定或正在推进。

侧重 抓主抓重实行靶向招商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江汀指出,新旧动能转换要着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这就要求招商引资要有明确“靶向”,青岛高新区则把“靶向”瞄准了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大院大所。

重点领域招商,即“2311”工作思路中确立的六大主导产业,将其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领域。要求注重补链强链,什么差引什么、什么弱补什么、什么强增什么,对于区内竞争力弱的产业尤其要加大招商力度。在理清每个产业从研发到市场的路线基础上,推动从单一项目、单个企业的招商,转为打造产学研一体化、集群化,构建完整产业链的大招商格局。此次签约项目中,多家银行以及基金机构的引入,就是在补齐高新区金融方面的短板。

重大项目招商,即盯紧大企业、大项目,瞄准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和央企、知名企业,盯紧那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好的龙头型、旗舰型项目,坚持靶向招商、精准施策。此外,把招大引强作为培育产业链的核心和重点,争取引进一个、带动一批,形成协同发展的“乘法效应”。落户青岛高新区的中国数码港总部基地项目,将引进国际顶级企业区域总部、国际机构区域总部等20个以上,与华为共建智慧云小镇,与腾讯共建双创小镇,就是这样具有极大带动作用的项目。

大院大所招商即引入优秀科研院所,引进大院大所是招才引智的重要载体,更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捷径。已入驻青岛高新区的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三年来已申请知识产权157项,孵化智能产业公司及平台公司22家,服务企事业单位314家,直接产值近4000万元,间接产值达到12亿元,同时还汇聚了一大批高端人才,包括6名“千人计划”特聘专家、4名“百人计划”入选者、36名海外留学回国高层次人才等。本次签约更是引入了中国制造2025青岛示范园,包含有国家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青岛平台、CSIP青岛研究院、“中国芯”大厦和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必将使高新区在集成电路领域获得先行发展。

“招商工作已经有所成绩,但还不够,要继续推进,发挥在中科研发成招商工作中的成功经验 ,制定重点招引目录,按图索骥、精准出击,加快迈进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青岛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尚立群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170520215431

改革 机构调整顺应招商大局

为使机构设置能够更加适应招商工作,青岛高新区按照“专门、专人、专注、专业”原则,打造适合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事业部制”。每个事业部既有公务员,又有事业单位人员和企业员工,专注于各自的产业方向,并可与社会平台、行业平台合作,灵活调整和组建专业化、专门化的职业工作团队。为使招商工作更精准、更高效,高新区今年又对机构设置进行了大调整:对重点招商领域进一步细分,将原软件与信息技术事业部拆分为软件产业事业部、信息技术产业事业部,将原蓝色生物医药事业部拆分为生物制药产业事业部和精准医疗产业事业部;对出现下降态势的产业领域撤并,将原节能技术与新材料、海工装备研发和高端装备制造3个事业部整合成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产业事业部,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动态调整着新旧动能转换。

如此多项目集中落户,光招来还不够,还要靠软环境加以维护。为方便入驻企业办理审批手续,青岛高新区专设行政审批局,为园区企业提供“一口受理、五证一章”的登记服务,一次性录入涉及企业设立的工商、公安、税务、统计、社保等多个部门材料,将以往各部门间的“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办理时间由1个月缩短至3天,让企业少跑腿、快办事。目前,该局正在探索实现电子化登记,实现网上受理、网上核准、网上签发营业执照,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登记工作的信息化、便利化和规范化。(撰稿:宣推办新闻报道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