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城市天际线 高度悄然在刷新

核心提示: 技术的进步,让我们的视野一次次被拓宽。满怀着对青岛这座城市的热爱,多旋翼无人机飞手们将目光投向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用前所未有的视角,勾勒出这座城市的天际线和我们的生活。

宋新华摄影报道

在建设国际化城市的浪潮中,我们欣喜地感受着青岛的变化,深刻地体会着这座城市对山川大海和文化记忆的珍视。这片热土,已经无法单单用脚步来丈量。技术的进步,让我们的视野一次次被拓宽。满怀着对青岛这座城市的热爱,多旋翼无人机飞手们将目光投向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用前所未有的视角,勾勒出这座城市的天际线和我们的生活。而在几十年前,摄影前辈们用最直接的方式,登上飞机拍摄了青岛的城市容颜,这些珍贵的图像来之不易,而我们也有幸找到了它们。本报今起推出《瞰巨变》栏目,通过一组组今昔照片的对比,让我们共同见证这座城市的发展印记,共同欣赏它的可喜变化。

吕建军是岛城一名专业摄影师,他用镜头拍摄了大量城市发展的照片,每一张都是青岛成长历史的“脚印”。近几年,吕建军爱上了无人机航拍,借助空中的镜头更方便地拍摄了大量宏观镜头。几年下来,吕建军积累的素材非常多,在整理照片的时候,无意翻到了之前的一些航拍照片。“十几年没动过这些照片了,翻出来一看很震惊,老照片展示的青岛模样和现在大不相同。 ”吕建军说,2002年,他有机会乘坐直升机飞越青岛,他借此机会拍摄了不少照片,看着照片里冒出的高楼大厦,在众人眼中青岛的发展速度已经非常快。五四广场是东部新城区发展的代名词,在当时看来,五四广场已经被现代化的“摩天大楼”包围,东海路和香港路竖起的百米高楼已经让人慨叹。

随后,记者又找到了五四广场刚建成时拍摄的照片,距今已经二十多年,但里面的建筑和吕建军的老照片比起来并没有太大的不同。但当记者拿出今年航拍的五四广场以及周边地区照片时,变化立即展现在眼前。当年屹立在五四广场周边的百米高楼屈指可数,但在如今的照片里,那些曾经的百米高楼已经“泯然众楼”,在新建起的两百多米高大楼当中变成了“小矮个”,广场东西两侧的高楼更加茂密,东海路北侧的大楼林立。五四广场周边仅仅是一个缩影,而看画面背景,老照片中沿着山东路向北一直到嘉定山都没有几座高楼,在百米高度可以清晰看到嘉定山,而如今的照片即便无人机升到两百米位置也只能从高楼大厦缝隙中隐约看见山头。

“现在拍摄的照片也是在记录,十年、二十年后说不定城市变化会更大,我很荣幸能成为一个影像记录者。 ”吕建军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宋新华摄影报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