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舟发射有青岛一份功劳:太空首吻 情定红岛上空

当举国上下为天舟一号完美进入太空而振奋时,位于青岛胶州湾畔某半岛上(位于红岛经济区)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青岛测控站的全体工作人员,却在这个半岛上为天舟的发射准备了2月有余。未来数个月里,测控站将绷紧神经“人随星动”,完成天舟一号从“测”到“控”的整个过程。更让众人尤其让岛城市民期待的是,天舟一号在太空的首吻将在青岛的上空发生,时间约为上午11时。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青岛测控站,作为天舟一号运行过程中的多个测控站中的一个,山东省唯一的测控站,团队人员有着怎样的故事?

2个月前接到测控任务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青岛测控站位于青岛胶州湾畔某半岛上,周边三面环海,只有一侧连接陆地。用这里工作人员的话说:“海那边是家,回不了家就只能看海和数星星了。”

执行天舟一号发射测控任务的青岛测控站总工程师陈精杰说,在2个月前,他们就接到了天舟一号发射后执行测控任务的命令。

测控二字,对这里的工作人员有着更特殊的意义。

“‘测’,就是‘我要知道你’、‘控’就是‘我要控制你’”。陈精杰表示,在天舟一号进入太空的某个接点上,青岛测控站的主要任务就是收集数据和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天舟一号的飞行。

收集天舟一号在太空的各项数据,需要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作为我国多个测控点之一、山东唯一测控点的青岛测控站,在接到这一任务后,全体人员立即行动起来。

接收信号的天线在天舟一号整个运行过程中不不能有任何的损毁,为保证万无一失,作为团队一员的祝敬乐,每天就和“大锅盖”及信号塔捆在一起。

工作人员维修测控设备

二三月份,青岛海风很大,为保证信号接收不出差错,祝敬乐几乎每天都要爬上50多米高的信号塔进行焊接、检修和测试。

天舟不回收,整个过程都环保

陈精杰说,对于天舟一号飞船,信号的接收与发射只是整个测控过程中的一个节点,从指挥中心的指挥到飞船的发射再到数据接收、发送和分析,每个过程来不得半点差错。

“飞船发射之前,指挥部为此多次做过测试。”陈精杰表示,只要飞船运行到他们的检测区域,他们坐在指挥中心就可以一目了然的观测到飞船的运行轨迹、方位、燃料数据,同时可以采集它在运行过程中拍摄到的照片以及视频,并将这些照片和视频传送到飞船的国家指挥中心。同时,这个测控站还可对飞船进行飞行过程的诊断。

陈精杰说,天舟一号飞船在未来3个月的时间里,在太空与天宫二号进行3次对接,每次对接的时间都不一。天舟一号作为补给船,成功发射的试验对未来我国建立太空空间站具有非凡意义。3次对接完成后,天舟一号将完成离轨减速,我国不再对飞船进行回收。

不回收飞船,是否产生太空垃圾?

对于这一问题,陈精杰表示,飞船离轨减速之后,一部分碎片燃尽,一部分碎片将坠入大洋,不会产生太空垃圾。

“从发射到离轨坠落,整个过程都是环保的。”他说。

首吻,情定青岛上空

4月21日上午10时,尽管离天舟一号成功发射已是14小时之后了,半岛记者在青岛测控站发现,测控站的30多名工作人员都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仔细观察相关数据,保持高度警戒。

陈精杰说,22日,天舟一号将首次进入青岛测控站的测控范围,恰巧这天上午的11时许,天舟一号将与天宫二号进行首次太空对接。

“首次接吻在青岛上空进行。”陈精杰说,“届时,团队将更加忙碌,‘人随星动’”

80后是测控主力

身为测控站的总工程师,陈精杰出生于1979年;而有着测控站“通讯通”之称的王亚萍则出生于1980年;曾获得过2014年中国航天基金奖的祝敬乐则出生于1987年。

身为女性,王亚萍在接到天舟一号发射和运行的检测任务后,每天都和男同事一样身扑一线,对通讯线路和数据进行反复检修与测验。

“她还爬过铁塔。”项目组组长李波说,“这样一个大工程,来不得半点马虎。”

李波同样出生于1979年,作为检测项目组组长的他,被大家喻为“红线”。

他说,天舟一号的发射测控过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从“测”到“控”,团队协作异常重要,每个环节都不能小觑,一个环节出问题,全盘皆输,每个点上出了问题,他都得参与诊断解决。

自接受这个发射监控任务后,因忙碌在岗位上,一个周下来,回不了家无法与爱人和孩子在一起,已成为团队成员的习惯。

去年冬天,陈精杰的妻子手术后在腿部植入了钢板,按照医院医疗方案,本应在3月初将钢板取出,可由于天舟一号的发射,让他没有时间离开工作岗位,他只能完成天舟测控任务之后,再去陪妻子取出腿内的钢板。

人物画像

1.陈精杰

人物档案:青岛测控站总工程师

自从两个月前接到天舟一号发射任务后,就很少回家,作为测控站总工程师的他全身心在指挥中心进行协调与指挥,以至于没有时间陪妻子去医院取出术后的钢板。

测控任务中的座右铭:忠诚 善战 担当 卓越

2.李波

人物档案:青岛测控站项目组组长

他被大家喻为串珠子的“红线”,在整个项目中每个环节出了问题,他都得带领大家一起研究、诊断并解决。

测控任务中的座右铭:严上加严 细上加细 慎之又慎 实而更实

3.王亚萍

人物档案:通讯通

身为女性,王亚萍接到天舟一号发射和运行的检测任务后,每天都和男同事一样身扑一线,对通信线路和数据进行反复检修与测验,甚至爬上几十米高的铁塔搜集数据,以确保测控数据准确和万无一失。

测控任务中的座右铭:精心维护 严格操作 确保通信 畅通高效

4.祝敬乐

人物档案:2014年“中国航天基金奖”获得者

为保证信号接收不出差错,祝敬乐几乎每天都要爬上50多米高的信号塔进行焊接、检修和测试。(来源:半岛客户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