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蓝贝”创新创业服务品牌获全市机关优秀工作成果二等奖

近日,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2015-2016年度全市机关优秀工作成果、特色创新奖的通报》,高新区“蓝贝”创新创业服务特色品牌喜获优秀工作成果二等奖,是全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功能区。全市机关优秀工作成果是市委、市政府经过层层推荐和严格评审,遴选的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的优秀工作成果。

微信图片_20170411162845

“蓝贝”是高新区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脉搏、突出“国际眼光、世界标准、本土优势”,在全国首创并全力打造的创新创业服务品牌。“蓝贝”品牌包括三个部分——蓝贝创新园、蓝贝创客计划、贝客汇,三个部分相辅相成,硬件设施和软件环境同时建设,为创客搭建横向满足创客创业的各种需求、纵向贯穿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打造了全市引领、全省示范、全国知名的创新创业服务标杆。

以“蓝贝创新园”统领孵化载体建设。按照我市“千万平米”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目标要求,全力推进孵化载体建设,累计开工面积228.0万平方米,累计竣工202.4万平方米,累计投入运营201.2万平方米, 全面完成市里下达的200万平方米孵化器建设任务。高新区聚集了国家级孵化载体共14家,搭建了完整的“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创新创业企业孵化链条,形成以盘谷创客空间为引领、辐射高新区的众创空间集聚区,2016年接待了来自9个国家的260余个考察团队,超过7000人次,其中省部级及以上领导逾百次。

以“蓝贝创客计划”助推企业快速发展。“蓝贝创客计划”根据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形成了针对初创企业的“青苹果计划”、针对成长性中小企业的“红苹果计划”、针对产业化早期企业的“金苹果计划”,集中引进并精准扶持各个阶段的创新创业企业。在2014年实施“青苹果计划”、2015年实施“红苹果计划”基础上,2016年全面启动“金苹果计划”,在中国上海、济南、青岛以及美国华盛顿、芝加哥、休斯敦和硅谷共七大赛区征集项目,来自全球的300多个项目参加了选拔。

以项目选拔活动为契机,举办中美创客论坛、全球青年创客领袖论坛等活动,现任中国银监会主席、时任山东省省长郭树清,现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时任教育部副部长郝平等领导出席并致辞,美国莱斯大学校长大卫李布朗、芝加哥大学创新中心主任约翰弗雷文、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等国内外重量级嘉宾进行演讲。优秀创新项目、创业资源、创客精英相互感召,并与专业导师、投资专家相互吸引,加速了资源聚集,形成了浓厚氛围,将青岛市的创新创业活动推向了新的高度。

对于入选“蓝贝创客计划”的项目团队,高新区将给予全方位、立体化的培育和扶持,提供启动资金、免费办公场地、天使基金、投融资对接、创投引导资金、“产业+金融”双创业导师、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技术转移平台、法律咨询等服务。以“蓝贝创客计划”为主线,高新区已引进创新创业项目1620个,科技企业获得各类融资2.67亿元,4家企业三板上市,15家企业四板上市;“千帆计划”企业总数达到308家,在各区市中位列第一,高新技术企业超过百家;在第六届北美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中,2个项目分别进入10强和20强,在第三届青岛市创新创业大赛中,高新区企业和创客获得8个一等奖,占全市的72.7%。

以“贝客汇”营造创新创业文化。“贝客”是“蓝贝创客”的简称,“贝客汇”由贝客自发组织,是包含投资机构、创业导师、中介服务机构在内的高端交流平台。“贝客汇”活动综合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工具,构建了青岛市科技服务业商会、“贝客汇”沙龙、贝客大讲堂等交流平台。2016年,举办第四季“蓝贝创客大集”,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省委组织部部长杨东奇等领导视察盘谷活动现场;举办青岛双创周高新区分会场的活动,并获得“最具创新奖”;举办第二届蓝贝创客训练营,遴选优秀“蓝贝创客计划”项目进行集中培训;2016年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185场,服务创客近万人次。

高新区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三中心一基地”的战略部署,以打造“升级版蓝色高新区”为目标,坚持高端引领,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释放创业活力、激发创客潜力,为领跑“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的建设、打造城市创新发展新引擎贡献力量。(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创业服务事业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