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新区已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要阵地

全国人大3月11日召开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秘书长徐建培就“2016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进展成效和2017年重点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回答记者关于高新区和自主示范区对于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何作用、下一步我国高新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引领区域发展、促进培育经济新动能方面有哪些考虑的问题时,万钢表示,高新区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和主要阵地。他认为,在自创区和高新区的带动下,全国众创空间数量达4298家,与3600余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00多家加速器形成企业孵化服务链条,服务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超过40万家,培育上市挂牌企业近千家,提供180万个就业岗位,形成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局面。

据万钢介绍,全国众创空间有8.3万专兼职创业导师服务创业者,他们有的来自科研院所,有的是大企业高管,也有一些投资人,他们对青年创新团队进行辅导,同时也帮助对接资源。此外,我们还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基金,特别是在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中成立了9支创业投资的子基金,基金规模173亿元,带动地方设立科技创业投资公司、基金550多家,资本规模超过2300亿。这样,从众创空间、孵化器到产业园区,都有适合中小企业成长的政策环境、创业团队和投融资环境,高新技术产业就能发展起来。

万钢表示,下一步要进一步发挥高新区“领头羊”作用。一是政策先行先试,二是推广应用辐射,三是推动高新技术产业“走出去”。也特别欢迎海外创新创业团队来到高新区进行创新创业。(来源:中国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