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区引入美国光纤传感器项目投入应用

db4354b7e1ab68dac1ae0aed320111cd

日前,青岛高新区与美国派科森公司的国际合作专项 “光纤传感器联合研究与开发”项目正式通过科技部验收结题。该项目已应用于我市的市政地下管网和油田油气管道,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和经济效益。

据市科技局科技合作处处长陈晅介绍,原先国际合作专项的主旨是技术引进,而我市在科技部的立项支持下,创立科技公司与美国派科森公司展开合作,将人才团队、技术、装备和知识产权等成果,全部转化为双方成立的中外合资公司青岛派科森所有,成为我方研发的骨干力量,大大提高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科研能力和装备研发水平。

该项目通过合作研制了油井井下高温高压光纤传感产品、光谱吸收式甲烷监测产品、光网络健康在线诊断等多个领域的产品,并进行了光纤传感技术在高铁轨道健康状态监测方面应用的技术研究。其中,分布式光纤测温、测震系统已应用于市政地下管网和油田油气管道安全防护中,并在青岛高新区地下综合管廊专业管线监控工程、中石化华北油田分公司等处进行了示范建设和现场应用,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和经济效益。

2016年,项目已经初步形成了光纤高压传感器年产不少于2000只、光纤高温传感系统年产不少于2000只、光纤分布式连续温度压力监测系统年产不少于50套的生产能力。据了解,国内许多城市都已开展中外光纤传感器项目合作,但多数中方企业并不掌握核心技术,而青岛派科森通过开展该国际合作专项,已经掌握了核心零部件的生产技术。(信息来源:青岛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