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最高14℃ 下周终于暖和点了!青岛4月份才能“出冬”

核心提示: 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下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明显,17日到19日,将有两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岛城。

本周青岛地区接连受到冷空气影响,虽然没有达到寒潮的标准,但给人感觉这个星期一直都是冷天。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下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明显,17日到19日,将有两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岛城。

据了解,2月18日,将会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个节气“雨水”。“雨水”节气期间,太阳的直射点由南半球逐渐向赤道靠近了,这时的北半球日照时数和强度都在增加,气温回升较快,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并渐渐向北推进。与此同时,冷空气在减弱的过程中也不甘示弱,与暖空气频繁地进行着较量。“雨水”期间也正好是“七九”到“九九”的时间,逐渐呈现出一幅“七九河开、八九雁来”的冬末春初风景。

市气象台薛台长提醒说,未来的天气,虽然不再像寒冬腊月那样寒冷了,但是岛城仍然处在冬季,低温天气仍会出现,大家在着装上要注意适当地“捂一捂”,注意保暖。此外,“雨水”过后春风送暖,致病的细菌、病毒也容易随风传播。温度和湿度,可以直接影响病原体的繁殖以及在环境中的生存时间。

据了解,2月13日,“六九”结束,“七九”开始,“九九歌”里说“七九河开”,那么我们岛城会出现“九九歌”里的气候特点吗?薛台长说,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的气候差异还是很明显的。“九九歌”代表的是北方大部分地区的特征,就咱们岛城来说,由于受海洋调节,冬天持续的时间长,气温回升要比内陆地区慢一些,因此一些物候特征较“九九歌”说的要延后一些。从常年自然物候观测来看,池塘、湖泊、土壤开始解冻的时间在2月中旬左右,毛白杨和垂柳的发芽日期在3月上旬。

“冬季长”是青岛非常显著的季节特征,气象意义上划分的四季,冬季是青岛四季中最长的季节,能持续5个月之久,市区一般从11月中旬到次年4月上旬,平度一般11月初到次年4月上旬,历时150多天。岛城还将有很长一段时间处在冬季中。

未来一周,岛城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没有明显降水。17日到19日,有两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前期气温回升,其中14到16日,气温回升较快,最高气温沿海地区可以回升到10℃左右,内陆地区14℃左右,最低气温可以回升到4℃到5℃,后期17日~19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最高气温可降至5℃左右,最低气温沿海地区跌至-1℃左右,内陆地区-4℃~-2℃。前期南风为主,风力3~4级,后期17日~19日冷空气影响时北风较大,内陆4~5级阵风7级,海上6~7级阵风8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