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投入50亿!山东2020年1至2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

核心提示: 省政府日前发布《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十三五”期间,省财政将筹集50亿元支持“双一流”建设。

2012328162639404

省政府日前发布《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十三五”期间,省财政将筹集50亿元支持“双一流”建设。

根据方案要求,我省积极支持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驻鲁部属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工程,力争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或世界前列;积极支持省属高校争创国内一流,力争一批学科进入国内领先或世界一流。

到2020年,全省高校有若干学科进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科评估排名前10%;有50个左右学科进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简称ESI)学科排名前1%,并实现进入1‰的突破;1-2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行列,6所左右省属高校每校有3个以上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学术影响力排名进入国内高校前100名,建成国内高水平大学。到2030年,争取有更多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10个左右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达到世界领先水平;1-2所大学进入世界高校500强。

方案明确,“十三五”期间,省财政多渠道筹集50亿元支持“双一流”建设。2016年,对每个立项建设的一流学科,按自然科学类2000万元左右、人文社科类1000万元左右的标准拨付支持经费。对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的部属高校,按国家要求予以相应的配套支持。以5年为一个建设周期,将立项建设学科打造成为我省高端人才集聚地、科技研创发源地、创新人才供给地,形成标志性成果。

除此之外,方案还对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立项条件作了明确规定,要求一流学科建设布局要对接国际标准,优先支持优势突出学科,冲击世界一流;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我省重大战略需求、社会事业需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