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区高企初审认定达58家

近日,青岛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2016年拟认定和通过复审高新技术企业名单,青岛高新区融智生物等58家企业通过初审认定,通过率高达83%,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在孵科技型小微企业新认定31家,占初审认定总数的一半以上,如此众多的小微企业能够在高企认定中脱颖而出,归功于高新区着力打造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聚集区

全力推进孵化器建设,打造链条化系统孵化载体

今年以来,高新区以“千万平米孵化器建设”为目标,大力推动专业孵化载体建设和产业孵化链条完善。截至2016年11月,累计建成孵化器面积201.2万平米,全面完成市“千万平米”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目标要求。新获批8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国家级孵化器,高新区国字号孵化器、众创空间达到15家,形成了以盘谷创客空间为引领,辐射高新区的众创空间集聚区。

集聚创新创业资源,提供平台化全方位服务

高新区致力于为“双创”打造横向满足创客创业的各种需求、纵向贯穿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地为创业者搭建平台,形成互惠共利、抱团发展的良好局面。

产业对接平台高新区搭建了完整的产业链条,涵盖了从上游研发设计至下游高效生产的各个环节:中科院自动化所、工业技术研究院、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等专业研发机构提供软件、硬件的技术支持,3D打印中心协助企业创建各种精密的模型样品,机器人生产加工企业为高端、高效制造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产业

技术攻关平台。一是充分用好现有的“中科系”、“央企系”、“大学系”创新资源;二是着力引进高端创新项目,与西南交通大学共建轨道交通研究院,推进北大科技园医疗项目,推进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落户高新区;三是积极对接大院大所,走访中科院电工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机构,为科研院所与我区创新发展牵线搭桥。

技术

创业服务平台。引入并布局专业服务机构,提供创业辅导、战略管理、人力资源、法律咨询、财务代理等服务,解除创客在企业管理问题上的后顾之忧;建立“产业+金融”创业导师库,聘请国内一流的投资人、企业家等超过50位专家作为创业导师,定向辅导创客超过5000人次;通过萤伙虫创业工坊、蓝贝创客咖啡、天使下午茶等众创空间,以及八角会议室、路演中心等场地和相关会展服务,给创客们提供交流、路演、对接的平台。

金融助推平台。成立并正式运营2亿元的青岛海尔海创汇创业基金和5000万元的蓝贝青苹果天使基金;平均每周举办一次投融资对接会,聘请行业专家和投资机构为创业项目提出优化建议和辅导,并现场进行投融资对接。

生活服务平台。园区增加了生活化元素,明悦岛创客书吧提供了学习充电的场所,英派斯健身馆提供了运动场馆,高新区提供人才公寓租住、电动车租借,配备大型商场、餐饮中心、市民健康中心等,工作与生活相统一,办公与休闲相协调,为创意的迸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聚焦科技发展前沿,引进培育产业化高端项目

作为全市创新创业工作的高地和集聚区,高新区高起点定位,引进培育高端项目。今年截至10月,高新区引进创新创业项目292个,平均每天引进1家企业,中小型科技企业总数达到952家。与海尔集团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及其配套设施;引进盈可润公司的“精密行星减速机、机器人专用减速机”项目,将引领该领域研发水平,并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的集聚发展;从美国引进安纳森科技有限公司的网络资源平台服务项目,从韩国引进易姿贝株式会社的3D人脸建模项目。

2016年,高新区新增“千帆计划”企业72家,共有308家“千帆计划”企业,占全市的16%,位居各区市第一名。在8月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暨“千帆汇”青岛市创新创业大赛中,高新区10个参赛项目晋级全国总决赛,占全市一半,并获得“优秀组织奖”;在11月举办的青岛市第二届“市长杯”小微企业创新大赛中,高新区2个参赛项目分别获得团队组金奖、企业组银奖;在首届“青岛创客TOP榜”评选中,高新区创业项目、科技中介机构、投资机构共获得19个奖项,几乎囊括了所有奖项。发挥高新区“创业十条”政策的激励效应,为2所合作高校、11家孵化载体、3家科技中介机构、9家科技企业拨付资金,共计767.5万元。

创新实施“蓝贝创客计划”,在2014年实施针对初创团队的“青苹果计划”、2015年实施针对小微企业的“红苹果计划”基础上,今年2月,全面启动针对快速成长型企业的“金苹果计划”,全球征集项目。4月,举行项目选拔决赛,省长郭树清、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出席并致辞,95个项目参加路演,优选68个项目落户高新区。举办第四季“蓝贝创客大集”,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省委组织部部长杨东奇等领导视察盘谷活动现场。今年截至10月,开展创新创业活动185场,服务创客9564人次,形成每周有沙龙、每月有路演、每季有论坛的活跃局面。(来源:蓝贝孵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