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双月行动】青岛高新区项目新提速

8月中旬全市项目提速“双月行动”启动以来,青岛高新区根据市政府部署要求,对标先进园区,聚焦短板,理清思路,突出靶向招商和精准服务,强化创新合作和高端资源引进,在跑动中推动项目建设实现新提速。

过亿元“蓝高新”重点项目全速推进

今年青岛高新区重点在谈德国亨利安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等过亿元“蓝高新”重点项目30个,总投资约400亿元;计划新开工过亿元重点项目32个,同比增长6%。1-8月份,已开工总投资约118.8亿元的项目26个,其中,二产项目14个,总投资约38.8亿元;三产项目6个,总投资约67.4亿元;城市公共配套项目6个,总投资约12.7亿元。双月行动启动以来,新审批核准总投资51.6亿元项目11个,新审批总投资约7.8亿元的环岛南路道路及综合配套工程(部分路段)等23个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新确定引进伊弥诺干细胞技术及应用等21个创新型项目。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13家,新开工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汉源微电子等5个过亿元重点项目,累计新开工过亿元重点项目29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1%。下一步,高新区将围绕产业功能定位,定向龙头领军企业,点对点联系走谈,推动潜在大项目引进、储备,实现产业补链、延链、强链。

1

项目提速长效机制成为“高新速度”“稳定器”

一是畅通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和建设环境保障机制。围绕“月调度、季观摩”常态服务机制,坚持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区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服务班子、一包到底的“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按照项目建设时序和计划要求,超前谋划,主动对项目的配套需求进行梳理摸查,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特别是市级重点项目配套需求。双月行动启动以来,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68个项目现场靠前服务,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专题会,集中会诊梳理12个问题项目,明确时间节点和任务台账,实施全程在线督查监管,工作落实到周,责任落实到人。

二是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投资便利化改革。进一步完善网上审批便民服务和电子监督制度,畅通政策发布渠道,打造行政审批“标准化体系”。下一步,青岛高新区拟探索成立行政审批局,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提升行政效能。研究建立项目评审制度,强化对引进标准、投资强度、产出回报、社会经济效益及风险点的全面评估,构建招商前沿设计、招商一线实施、招商服务支撑、招商要素保障、招商评估的“全链条”招商体系,推动政策措施尽早落地,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三是打破资源、资本、资金的“三资瓶颈”。通过盘活存量与扩大增量相结合等方式,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统筹规划与重点项目建设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加大对重点项目的资金扶持力度,全面摸查高新区金融机构、金融工具、金融模式运作情况,梳理拟融资项目清单,赴市金融办、一行三局对接驻青金融机构情况,登门拜访对接7家;邀请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赴高新区,就下一步融资需求及双方深度合作达成共识。积极探索PPP融资模式,加快社区改造、特色小镇和项目建设;支持银行、担保公司和企业共同组建银企合作平台,进一步拓展企业融资渠道,破解项目建设资金难题,为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和后续投产提供必要条件。(来源:青岛高新区宣传推介事业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