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女性主题书店的情感式突围:免费借阅未开封书籍

核心提示: 从24小时不打烊、独立书店、概念书店到主题书店,传统书店从经营方式向主题特色店转变。如今这类特色实体书店状况如何?且看记者探访。

 1970年,美国首家女性书店“亚马逊”在明尼苏达州开业,1994年,台北出现了一家“女书店”,2007年,北京也出现了一家女性书店——雨枫书馆,到2012年,雨枫书店入驻青岛。从24小时不打烊、独立书店、概念书店到主题书店,传统书店从经营方式向主题特色店转变。如今这类特色实体书店状况如何?且看记者探访。

IMG_1986

青春文学类书籍最畅销

走进位于大拇指广场的雨枫书店,记者感觉“静的能听到头发落地的声音”,也正是如此静谧的环境能给人最佳的思考空间。书店整体的装饰装修和书籍的甄选都围绕着知性女子的精致生活这一主题展开。雨枫书店只销售三类书:即“女人写的书”、“女人需要看的书”和“写给女人的书”,涵盖内容从历史、经济、管理、哲学、宗教到美容、美体、烹饪、化妆等,涉及到女性生活的方方面面,该书店的女老板将目标读者锁定为25~45岁的知识女性。

IMG_1990

店长耿群告诉记者:“青岛店的畅销书籍主要是青春文学和健康保养类等类目,消费主力人群多半是80、90后。其实现在青岛店通过书籍销售实现的的盈利并不乐观,但是雨枫书店还是会坚持开门纳客,为青岛的读者提供一个独立、安静的文化空间。”

会员制解读:免费借阅+女性沙龙

会员制是雨枫书馆的一大特色,“在4年的经营时间中,雨枫书店积累了庞大的会员群,会员缴纳一定会费就可享受其所有新书、旧书、馆藏书的借阅,享受会员饮品和文化沙龙优惠”。它不仅仅是一家书店,更像是一家女性图书馆,而多姿多彩的沙龙活动更是其一大特色。

IMG_1996

 独立的阅读环境最“金贵”

在提及电子书与网络购书平台对实体书店的影响这一问题时,店长悄悄指向身后低声交谈的两位女性顾客,“这是我们书店忠实的顾客,每天都会来店里看看书,分享一些读书心得。雨枫书店最大的特色就是能书女提供一个独立的阅读的环境,这不可取代的特征也成为了雨枫书店最大的竞争力。”

除了“书香墨味”、“纸制品情怀”,记者发现“阅读环境”又成为人们走进实体书店读书的一个新亮点。

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宋子虹 摄影记者 柳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灵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