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图书馆2014年借阅报告出炉 休闲类读者最多

核心提示: 截至2014年底,青岛市图书馆注册读者约17万人次,其中,新增的高中到本科学历之间的青壮年读者约2.2万人,占全年新增读者的74.02%;读者中年龄最大的95岁,最小的只有6岁。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大冰来青岛签售,一天卖出千余本《乖,摸摸头》;《平凡的世界》电视剧热播,路遥原作精装本迅速热销……作为青岛书市的风向标,青岛书城的图书销量可以看出这个城市购书人群的趣味,在过去一年里,书城畅销书单很明显反映出岛城购书人的“跟风”买书。而在青岛市图书馆提供的“2014年度馆藏图书借阅统计报告”中,指出“市图书馆的读者类型以休闲、消遣类读者为主,这部分读者没有明确的阅读目的,表现出明显的从众心理。因此导致快餐类图书占据主流地位。 ” 

买什么书?看流行

第一名,《乖,摸摸头》。青岛市新华书店书城的销售统计显示,过去一年里,主持人、歌手、文艺青年新典范大冰的新作最为畅销,而他去年来青签售,一天卖出千余本书,在日渐冷清的纸质书市场成为一个热销案例。跟大冰讲的心灵鸡汤式的故事有同样功效的,是风靡全国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两本相同质感的图书都在去年书城畅销榜前十名。

“儿童阅读依旧在纸质阅读中占有很大比例,而且呈上升趋势”,青岛市新华书店企划部刘晓群介绍,在前十名里,有《查理九世22:所罗门的魔戒》、《笑猫日记:从外星球来的孩子》、《阳光姐姐小书房:班级宠物一家亲》三本儿童图书在列,而且都是系列童书的单本,“这些系列每一本都很畅销。 ”

此外,2014年加西亚·马尔克斯去世,也引发了《百年孤独》的再度热销;2015年《平凡的世界》电视剧热播,路遥原著又成为文学畅销图书里的佼佼者。

“书城是岛城书市的风向标”,刘晓群表示书城的畅销榜可以感知青岛买书人的爱好,而从过去一年的榜单里可以看出“跟风买书”依然是读者群体主流的选择。

借哪类书?消遣类

截至2014年底,青岛市图书馆注册读者约17万人次,其中,新增的高中到本科学历之间的青壮年读者约2.2万人,占全年新增读者的74.02%;读者中年龄最大的95岁,最小的只有6岁。少儿读者约5550个,占全年新增读者的25.33%。这是市图书馆提供的一份“2014年度馆藏图书借阅统计报告”中给出的数字。

而在全年图书阅读排行中,文学类图书的总体借阅量依旧最大,其中位居借阅首位的是《古玩高手》,其次还有《地方官》、《终极士兵》、《典当》、《独狼特遣队》、《问责》等,通俗文学占据绝对优势。报告指出,“读者自身素质影响阅读需求,快餐类图书占据主流地位。 ”

与此同时,2014年历史地理、经济类图书的借阅量比例有明显增加;哲学类图书还跻身2014年总借阅量的第5位。同时升温的还有实用类图书,因此报告也略显乐观地分析说,这一变化说明越来越多的读者开始有更高层次的素养和精神追求,读者分流现象已经出现,阅读需求发生了转变。以扩大自己的知识取向、完善知识结构为目的来选择图书的青岛人,在2014年进入增量,也标志着读者的阅读倾向正在发生变化。

同比全省,青岛人阅读爱“新鲜”

过去一年,青岛市民读书同比山东其它城市市民更爱“新鲜”。记者从专门从事中文图书市场零售数据连续跟踪服务的专业公司——开卷获得数据,过去一年里,山东省的图书销售总榜单图书“更新”不快,已经畅销很多年的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正能量》、《爸爸去哪儿》、《明朝那些事儿(第一部)》等依然在榜。另一方面,从数据可以看出,全省读者的阅读选择还不够“深沉”。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贾小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