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春鲅鱼来了 女婿们忙了 丈人们笑了

核心提示: 青岛当地有个风俗,每年四月中下旬春鲅鱼上市的时候,女婿要给岳父送上几条新鲜肥美的鲅鱼,以表孝心。

青岛当地有个风俗,每年四月中下旬春鲅鱼上市的时候,女婿要给岳父送上几条新鲜肥美的鲅鱼,以表孝心。每当这个时候,女婿们忙了,丈人们笑了。

沙子口的鲅鱼是青岛人认定的“本地鲅鱼”。其实,青岛近海并不产鲅鱼,鲅鱼属于洄游鱼种,每年冬季在黄海和东海交界的海域越冬,次年开春随着水温逐渐回升开始北游产卵,秋季再游回越冬地,所以有春鲅鱼秋鲅鱼之说。春天,黄、东海交界的江苏渔民们率先开始捕捞,到了“五一”前后,鲅鱼才能游到青岛近海,本地的小渔船就可以在青岛海域捕到鲅鱼并在沙子口上岸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本地鲅鱼”。这些鲅鱼因为在较冷的海域生长的时间较长,相对在越冬地就被捕捞的鲅鱼来说肉质更紧致、鲜美度更高。难怪对海鲜一向很挑剔的青岛人在买鲅鱼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了是不是“本地鲅鱼”。

在团岛市场的海产品区,除了时令的小海鲜外,鲅鱼已经逐渐的成为主角。据知情人讲,这些鲅鱼大都是在黄海和东海交界的海域收购来的。以每条五、六斤以上的大鲅鱼为主,大的有十几斤重,每斤卖到40元。也有一些每条两斤左右的,每斤不到30元。“五一”节前后,本地鲅鱼将大量上市,价格也会慢慢落下来。

在齐东路经营水产品的小刘今天早晨6点钟就忙活开了,他把每条10斤左右的鲅鱼装盒、加冰后再用胶带打包。他说,这都是预定的,这么大的鱼主要用于送长辈儿、送朋友,自己吃的话3斤左右的最合适。

【鲅鱼的吃法】

TOP1常规吃法:红烧鲅鱼。鲅鱼切一厘米半左右厚片,下油锅略煎,烹入料酒,加味极鲜酱油、醋、葱段、姜片、八角、香叶、冰糖,加清水,不要加盐了。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焖熟,再转大火收汁,淋入香油撒上香葱末即可。

TOP2 本地吃法:蒜薹烧鲅鱼。鲅鱼切三、四厘米左右块,下锅略煎,烹入啤酒,加少量味极鲜酱油、醋、八角、盐,加入清水没过鱼块,大火烧开后,加蒜薹段,小火焖熟即可。连汤带鱼,与米饭是绝配。

TOP3 渔家吃法:香煎鲅鱼。鲅鱼抹刀切一厘米厚片,加盐、五香面略腌,沾上蛋液下锅煎至两面金黄即可。

TOP4 鲅鱼水饺:鲅鱼片开剔除鱼刺,用刀刃将鱼肉慢慢刮成鱼泥。鱼泥中加入花椒水顺时针打匀,加入适量肥肉馅、胡椒粉、韭菜末、盐、花生油拌匀,包成水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