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子 > 育儿公告 > 正文

婴幼儿发展中最重要的是运动发展和感官发展

核心提示: 我们的统计数据显示,出生后一周内就开始俯趴的宝宝,头颈部发育更好、情绪更平稳、睡眠能力也发展的较快。

2016年3月4日,婴幼儿发展王荣辉在“第五届全球儿科儿保共识大会(CIP)”上,为大约400名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儿科医生进行了专题演讲——《婴幼儿运动发展的重要性》。

以下是根据演讲录音整理的文字稿,分享给有需要的宝妈们,希望能帮助更多妈妈。

你是不是这样?

写字东倒西歪、大小不一、一边倒,

跳舞时总是踩不准节拍、不停踩舞伴的脚,

军训时总同手同脚,永远是你被教官喊出列,

游泳手忙脚乱不会动,挣扎到最后沉入水底......

有人可能会说,

我天生肢体不协调,

没办法改变......

其实不然,

上面所说的各种不协调,

都是由于在婴幼儿发展时期,

没有进行适当的运动而导致的

身体机能发育不良

写字慢,可能是手部发育不良,

看着脚跳还不停踩舞伴的脚,可能是因为本体感发育不良,

写字东倒西歪、或向一边倒,可能是上肢没有很好的跨越中线而出现的交叉不协调,

跳舞踩不上节拍、军训同手同脚,或许是因为婴幼儿时期缺少爬行而导致身体的节奏感没有得到较好的发展......

在宝宝成长过程中,运动对宝宝大脑发展、身体发育等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婴幼儿发展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运动发展和感官发展,几乎决定了人的一生。

但是麻麻们也不用犯愁,掌握这七字秘诀,宝宝的大运动不用愁!

运动发展一二三

一早

早俯趴

肢体不协调真的是天生的吗?七字秘诀,宝宝大运动发展不是问题!

宝宝离开妈妈的产道后即可开始俯趴。没错,是“离开妈妈的产道”就可以开始俯趴了。

我们的统计数据显示,出生后一周内就开始俯趴的宝宝,头颈部发育更好、情绪更平稳、睡眠能力也发展的较快。

两学

学翻身、学爬行

肢体不协调真的是天生的吗?七字秘诀,宝宝大运动发展不是问题!

不要觉得翻不翻都一样、爬不爬都一样。

翻身对于身体的左右协调具有重要意义,爬行更是对身体协调、手部发育、视觉发育等都有较大影响。

三不教

不教坐、不教站、不教走

肢体不协调真的是天生的吗?七字秘诀,宝宝大运动发展不是问题!

不学并不代表不坐、不站、不走,而是宝宝经过了前面充足的俯趴、翻身和爬行后,他们自然而然就会进入独坐、扶站、行走的阶段。

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给他们提供良好的运动环境和积极的鼓励。

运动分类——精细运动和粗大运动

运动就是打球、游泳、健身吗?

运动不仅仅只是打球、游泳、健身这些。所有肌肉群的活动都是运动,通常我们把运动分为粗大运动和精细运动。

粗大运动更容易理解,指的就是所有大肌肉群的运动,包括攀、爬、跑、跳、游泳等。

根据过去多年的咨询经验,发现很多家长对精细运动存在着一些认识误区:他们认为精细运动就是手指的运动。

其实,所有小肌肉群的运动都可以称为精细运动,例如我们看移动的物体时眼球就正进行精细运动、我们冲他人微笑、我们喝水吃饭等都是精细运动。

看到这里明白了吗?那些眼波流转,顾盼生辉的妙人儿,那些逗逼的表情帝,那些连吃个饭都能帅你一脸的人,可不是天生的喔!人家在3岁前就已经朝着宋仲基的样子悄悄生长啦!

肢体不协调真的是天生的吗?七字秘诀,宝宝大运动发展不是问题!

吹泡泡能帮助宝宝口腔精细运动的发展

很多爸爸妈妈在帮助宝宝运动发展的过程中,往往只注重了粗大运动,而忽略了精细运动。事实上,精细运动对我们每个人都是非常重要的。

精细运动发展与孩子的智力发育有密切关系,中国古话说的“心灵手巧”就是这个意思。因此,家长们在教育宝宝成长发育的过程中,不光要重视粗大运动,更要有意地培养孩子的精细运动。

婴幼儿发展王荣辉:无论是精细运动还是粗大运动,对宝宝的睡眠、饮食、情绪、语言发展、社交以及孩子的学习能力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哪些因素会影响婴幼儿大运动发展?

肢体不协调真的是天生的吗?七字秘诀,宝宝大运动发展不是问题!

原始反射

非对称性颈部强直反射(STNR)可能阻碍宝宝掌握翻身的技能。迷路反射可能成为宝宝学习爬行的绊脚石。但是不用担心,科学系统的按摩和肢体操等可以帮助宝宝克服这些困难。

延伸阅读:《妈妈再不了解这五大原始反射可能要后悔终生了》

肌肉发育情况

过高的肌张力或肌肉紧实度不足都会影响运动发展。我们过去只关注非常严重的肌张力异常,却没有重视那些看似正常的肌张力对婴幼儿运动发展的阻碍。

环境

父母有责任为孩子提供一个合适的运动环境,一个爬行期的宝宝至少需要500平米的安全活动空间。家里不够大,就去公园啊!像遛小狗一样遛孩子,你敢吗?

已经能够跑和跳的孩子,则需要更大的空间和更科学的运动设施,如攀爬梯、隧道等。

养育方式

如孩子的穿着:

相信这张图片大家一点也不陌生:"蜡烛包"和"粽子"

肢体不协调真的是天生的吗?七字秘诀,宝宝大运动发展不是问题!

宝宝的肢体都无法自如活动了,还怎么运动?穿得过多、包裹的太紧、太大的鞋子、过长的裤子、松垮跨起砣的纸尿裤等都会阻碍宝宝的运动发育。

我们发现秋季出生的宝宝的大运动发展的比春节出生的宝宝普遍要好,其实这与爬行阶段的宝宝是否拥有适合爬行的环境和穿着有很大的关系。

很多父母对婴幼儿的运动都没有足够重视,也会影响孩子的运动发展。

父母是否为宝宝创造了适合运动发展的生活环境、并提供了一定的协助,都会对婴幼儿的运动发展有影响。

因此,父母在孩子发展的过程中,应给予运动足够的重视,才能更好的培养孩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无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