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在中国疯狂开店的H&M,利润竟在年年下跌

核心提示: 财报发布后几天,H&M就等到了摩根士丹利的吐槽。被诟病的重点,就是H&M集团以靠扩张门店带动销售的发展模式。换言之,H&M不断开新店,但平均每家店的盈利却不增反降。

6a63f6246b600c338e37d2741d4c510fd9f9a13b

新年开局不利,再多理由也掩不住H&M心头的苦  

据H&M在3月中旬发布的最新财报数据,去年12月以来,集团的税前月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各增长了10%、7%和10%,为近三年来最低。

虽说此前《金融时报》称H&M将遭受减价促销、清理暖冬库存、强势美元结算造成的汇率压力诸多负面影响,但H&M的这张成绩单显然不尽如人意。

尤其,公司上月的销售增长尽管得到了2月29日2%的贡献,还是未能达到11%的市场预期,若扣除这四年一次的利好因素,增长率仅达去年同期的一半。

QQ截图20160329173606

高速扩张坑过很多公司,H&M成了最新一个?

财报发布后几天,H&M就等到了摩根士丹利的吐槽。被诟病的重点,就是H&M集团以靠扩张门店带动销售的发展模式。

据美国商业媒体Quartz援引大摩观点指,虽然H&M 2006年起在全球以每年15%的速度增设零售店,带来集团销售额的上涨,但与之对应的是,集团单位面积的利润却在同期几乎年年下跌。

换言之,H&M不断开新店,但平均每家店的盈利却不增反降。

同时,H&M 2014-15年的财报数据显示,公司最新一年的毛利率为57%,较2013-14财年收窄1.8%,创近11年新低。

对此,大摩甚至大胆揣测,H&M将面临一个销售拐点,2020年前,集团的销售额可能会大幅减少40%。

大摩还举了负面栗子来做论证:英国电器零售商巨头Dixons,正是在实体店单位面积盈利下滑两年后,利润和市值分别缩水70%和90%,最终难逃重组和被并购的命运。

8b82b9014a90f603b66b90fb3e12b31bb151edb7.jpg

(图片来源:Quartz)

作为H&M新兴市场的中国,后劲也不太足了

2007年H&M首家中国内地旗舰店入驻上海,转眼中国已成为H&M的第五大市场。

期间,H&M在内地的销售额始终以两位数增幅上涨,甚至出现高达82%的惊人增长率。并且,门店也由最早的7家激增至到了353家(截至2015年11月30日)。

但是2011年后,H&M在中国的销售额增长明显放缓,最新一个财年更跌到16%的历史新低。

虽然H&M嚷嚷着2016年还要在全球开425家新店,其中中国和美国增设数量最多,但如按现在的趋势,内地赚钱恐怕也是越来越难。

QQ截图20160329173637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