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春节加班工资怎么算?初一到初三领三倍工资其余两倍

核心提示: 记者采访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春节7天加班费相关政策,除夕加班是双倍工资,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三则是三倍工资。此外,如果连续加班时间超过相关规定,用人单位将受罚。

除夕加班是双倍工资还是三倍工资,7天的加班费怎么算?

记者采访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春节7天加班费相关政策,除夕加班是双倍工资,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三则是三倍工资。此外,如果连续加班时间超过相关规定,用人单位将受罚。

记者了解到,虽然今年春节放假是从2月7日(除夕)至2月13日(初六),但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2013修订):“春节,放假3天(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所以除夕、正月初四至初六属于调休日。也就是说,初一、初二和初三加班,企业应当支付三倍的加班费;在调休的除夕、初四、初五、初六加班可以调休,也可以支付双倍工资。具体计算标准为:初一至初三加班每天的加班工资=月工资÷月计薪天数(21.75天)×300%;除夕、初四至初六加班每天的加班工资=月工资÷月计薪天数(21.75天)×200%。劳动者在这个春节全部加班又不能补休,可以拿到17天的工资,按目前青岛市的最低工资标准(六区1600元/月)来计算,至少可以拿1250元。

如用人单位没有支付加班工资,或者用人单位在加班工资上“缺斤短两”,劳动者可通过三种途径维权:一是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举报,或拨打人力资源社会保险咨询电话12333投诉;二是因支付加班工资引发争议的,可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请求裁决用人单位支付加班费及补偿等;三是就近到省劳动保障维权中心设立的“劳动保障维权服务站”进行法律咨询和寻求帮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志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