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进站发车后乘公交要过“透视眼” 危险物品禁带上车

核心提示: 进入腊月,离春节越来越近,为保障广大乘客的乘车安全,从1月26日起,交运温馨巴士派出安全稽查人员加大对各线路公交车的安检力度。

QQ截图20160127095118

青网  进入腊月,离春节越来越近,为保障广大乘客的乘车安全,从1月26日起,交运温馨巴士派出安全稽查人员加大对各线路公交车的安检力度。

近年,岛城青西快线、607路、608路、609路、611路、617路、625路共7条公交线路陆续采用站内发车模式,市民乘公交车要过安检门、安检仪,让稀料、汽油、鞭炮等易燃易爆的危险物品更易被查验出来,也更能确保乘客们坐公交车时的人身安全。近一个月以来,在乘坐以上7条公交线路过安检时,有14位分别携带多把管制刀具、高仿真枪、鞭炮和稀料等危险品上车的乘客被一一拦下,劝离车站。同时,进站发车也方便了春运时旅客同站换乘公交、长途车,省去了到处问路和拖着沉重行李赶车的麻烦。

“透视眼”查验危险品更清晰

昨天上午9:00左右,一名准备乘坐609路公交车的男乘客把携带的编织袋放在安检仪上,到安检门的内侧准备拿包,结果被温馨巴士安全人员拦下。从车站安检仪中可以看到,这名男子的编织袋里不仅装着胶枪等装修工具,还有两瓶可疑液体。“我包里都是工具,没有啥危险品。”当该男子被拦下后,还企图能蒙混过关,当男子被领到安检仪前面时,男子看到屏幕才怏怏地打开编织袋配合检查。经过初步检查,男乘客带的是两瓶1升装的香蕉水,属于危险物品,因此男乘客被劝离车站。

据了解,在进站发车之前,乘客们上车安检基本都是靠工作人员和义务监督员的经验来判断,在人多密集的站点,安检员也配备了手持安检仪进行检测。“有些携带危险物品的乘客常趁着人多偷偷溜上车逃避安全检查。”交运温馨巴士兴达分公司安全科长张超说,在607路、608路等公交线路进站发车后,每位乘客乘坐公交都必须经过安检门和安检仪,能对危险物品进行更彻底、更直观的清查,尽可能地确保没有漏网之鱼,从而保证乘客的安全出行。以前乘客们对乘坐长途车安检接受程度比较高,但对乘公交安检表示不太能理解,在进站发车后,乘客们增强了安全意识,逐渐加强了对乘公交安检的重视程度。

近期,陆续有14名乘客在准备乘坐青西快线、607路、608路等站内发车的线路时被查出携带危险品而劝离车站。

春运临近 温馨巴士加大安检力度

进入腊月,离春节越来越近,市民们都开始张罗着采购年货,但由于年货里很可能含有稀料、汽油、鞭炮等易燃易爆的危险物品。为确保安全行车,近期,交运温馨巴士组织100余名安全稽查人员针对铁路北站、汽车北站、青岛长途汽车站、李村集、等客流密集的40个余公交站点,以及经过汽车北站、李村集商圈的605路、606路、608路,以及途径青岛长途汽车站、汽车东站的607路、223路等线路及隧道3路、隧道4路、隧道7路、隧道8路等20余条线路加大了对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等“三品”的检查力度。

据温馨巴士工作人员介绍,常见的易燃易爆危险物品除大家熟悉的汽油、柴油、稀料等易燃品,还有烟花爆竹、炸药、雷管、煤气罐、氧气瓶、丁烷气体等易爆品,另外,外包装上标有“危险品”标志的物品,也是严禁携带上车的。

在昨天的检查过程中,很多市民都表示,快到春节了,大家的心情都开始浮躁,乘车安全检查还是很有必要的,为了大家的安全,自己也会尽量避免携带危险物品上车,并主动配合安全员做好乘公交车的安全检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