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点上演“反扒大戏” 揭秘公交司机5种防盗暗语

核心提示: 进入腊月门,市民忙年时带着大包小包,再加上衣服穿的厚实很容易成为小偷下手的对象。特别是在公交车上和公交站点人多拥挤,扒手们经常趁乱作案。

青网  进入腊月门,市民忙年时带着大包小包,再加上衣服穿的厚实很容易成为小偷下手的对象。特别是在公交车上和公交站点人多拥挤,扒手们经常趁乱作案。经过三天的蹲点观察,1月14日上午,在605路汽车北站车站,两名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刑警大队反扒中队的民警现场抓获了一名趁着市民上车时偷东西的惯犯,抓获小偷后,民警将其带到公安局进一步审理案件。交运温馨巴士也提示乘客们在乘坐公交车时要看管好自己的物品,注意防盗。

资料图片 图文无关

资料图片 图文无关

“三只手”公交站点出手 反扒民警当场擒住

从1月14日上午9点左右开始,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反扒小组的两名便衣民警就早早地在605路汽车北站车站蹲点,一人佯装成乘客站在站台上等车,在拥挤的人群中,他若无其事的玩着手机,与其他候车乘客无异;另一名民警则伪装成小商贩,在站牌边摆摊。两名民警一边蹲点,一边时不时地抬头扫视公交车站点候车的市民,看看是不是有可疑对象出现。

到了10:20左右,正在等车的过程中,一名东张西望的小伙子进入民警的视野。这名小伙子在车站逗留了将近20分钟,但是并不上公交车,而是在人群中来回穿梭,目光还时不时地在候车乘客的背包和口袋附近游走。两名反扒民警继续若无其事忙着手头上的事情,眼睛的余光却一直观察这个年轻人。这时,一辆605路公交车缓缓驶入站点,候车乘客纷纷凑上前去,公交车前门簇拥着准备上车的乘客。“乘客们,请排队上车。”公交驾驶员不停地提醒乘客。拥挤的人群中,一名中年女子在上车时包被挤在了身后,那名小伙子紧紧尾随其后,将手伸进女子的挎包把钱包偷了出来,就在这时,反扒民警迅速冲上前把该男子按到在地,将其擒获。“这个钱包是我捡的,凭什么抓我!”被抓获后,小偷还不服气地大声狡辩。

此时,被盗的女子还并不知道自己的钱包掉了,在605路车上等候发车,直到民警将钱包还给她时,她才蒙地一惊,发现小偷偷的正是自己的钱包。钱包失而复得后,女子不住地向民警道谢。随后,民警将小偷带到公安局进行进一步审理。

提着行李上公交  钱包“不翼而飞”

“我刚才乘坐605路时,钱包丢了,麻烦您帮忙查一下,有没有人捡到钱包交到你们路队。”1月13日,交运温馨巴士客服人员接到乘客李女士的寻包电话。李女士说,她放假回家乘坐长途车到汽车北站转乘605路公交车,下车后发现包里的钱包“不翼而飞”了。根据李女士提供的信息,在李女士所乘公交车的后排座椅角落处找到了她的钱包,但是钱包里只有几张卡片,里边的钱财都已“失踪”。

汽车北站附近人员流动性较强、客流密集,在年前,扒窃案件的比以往略有增加。近半个月以来,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每天都能接到类似的电话十几起,经过查看监控录像,多是在公交站点上乘客们忙着挤公交上车时或在公交车上,小偷趁乱下手。在将此情况与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的反扒民警联系后,反扒民警告诉温馨巴士工作人员,他们近期也接到市民的多起报警电话,已经在汽车北站公交车站蹲点多日,锁定了几个可疑目标,准备开展反扒行动。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扒手作案有特点 温馨巴士驾驶员暗语提示乘客乘公交防被扒

“拥挤的公交站点和公交车内是扒手们最喜欢的场所,扒手们抓住很多女性乘客乘公交喜欢把包跨在身体一侧的特点,经常下手扒窃,以往案例中80%的受害人是女性。”城阳分局反扒民警张磊讲解了扒手作案的特点。张磊告诉记者,公交站点上,扒手一般会采用推挤车门,挤在公交车门口趁机摸扒财物;在车上,扒手们会站立贴靠或以物遮挡实施扒窃。

根据以往经验分析,现在扒手通常会在公交站点就盯好作案对象,趁大家拥挤着上车时下手。在车上的扒手,则会挑选车辆启动等颠簸时下手,乘客会因为要保持身体平衡而难以发觉。针对这一情况,在平时的行车中,为了确保行车安全和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交运温馨巴士驾驶员总结出一套经验,一般会通过5种暗语提示乘客附近有扒手:

一、漫不经心式——遇到小偷时,驾驶员会通过看似漫不经心的方式来提示乘客。例如,看到窃贼将手伸进乘客的口袋时,驾驶员不停地播放语音播报“车辆转弯,请坐好扶稳”。 

二、没话找话式——驾驶员发现乘客被贼盯上,劝乘客们往里走,看似多余的话其实是在提醒乘客注意随身财物。 

三、故意找茬式——看到乘客的手提包被小偷拉开了,乘客却浑然不知,驾驶员应“没事找事”地对乘客说:“刚才没打上卡,请重新打一次。” 

四、提前预防式——驾驶员若发现车上有惯偷,在乘客上车时应加重语气说:“拿好自己的东西,往里走。” 

五、 声东击西式——在没有老弱病残孕的乘客上车时,驾驶员应提醒乘客给老、弱、病、残、孕让座或者提醒乘客扶好、站好。 

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安全科负责人赵展提醒乘客,如果在乘坐公交过程中,听到驾驶员大声重复这几句话,就要多加小心。同时,乘客自身也应提高意识防止被“盯”上,在公交车站等车时或者在公交车内,尽量不要露财,贵重物品要贴身放,女性乘客的背包尽量不要挎在一侧,上下公交车要护住随身财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青
0